财新账号:

贵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2013年08月22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从贵阳龙洞堡机场往东南方6公里处,一个占地20平方公里、拟投资500亿元的航母级项目——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正拔地而起,顾盼自雄。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是贵州“五个100工程”的重点项目,透视其成长过程会发现,它不止是一个高端旅游休闲度假区,更是贵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最高水准与方向所在。

  天生丽质

  七月流火,北上广等全国多地居民酷暑难当,北纬26°的贵州人民却独享凉爽。今年7月,贵阳平均温度24.1℃,俨然是一个“天然大空调”,成为夏季避暑旅游目的地的首选,跻身全球仅有的十座世界顶级避暑旅游城市之列。

  贵州坐拥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两处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等九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果树等十八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贵州是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共有54个少数民族,民族文化多姿多彩。

  天生丽质,璞玉在手,如何雕琢?这成为贵州上至省委省政府下至黎民百姓关注的课题。

  引强兵入黔城

  2010年,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栗战书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等人高瞻远瞩,提出要引一批央企入黔,助力贵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他们认为,只有大企业才能发展大项目,只有大项目才能推动区域的大发展。

  作为深耕贵州数十年的精兵强旅,中国中铁是最早一批接到贵州省“橄榄枝”的央企之一。2010年12月26日,双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合作协议,位于贵阳龙洞堡空港经济区核心的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呱呱坠地。

  在中国中铁义不容辞接下引领贵州旅游产业化转型升级“军令状”的数天前——2010年12月8日,国家旅游局与贵州省在北京签署《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省旅游业发展合作备忘录》。

  利好不断。2012年1月12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即国发〔2012〕2号文件,明确了将贵州加快建设成 “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以2号文件为根本指导原则,2012年12月7日,贵州省印制实施《贵州生态文化旅游创新区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明确了未来8年旅游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实施路径,提出建设“国家公园省”的总体定位;2013年2月2日,《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正式印发实施,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将大幅增长,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国民旅游休闲体系基本建成。

  旅游产业新标杆渐长成

  得益于国家和省里的政策东风,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在2011年正式动工,茁壮成长,成为贵州省五个“100”项目中落地最快、进展最好的项目,树立了贵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高度。

  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计划总体投资500亿元,目前约已投资50亿元,其中拥有3500亩休闲体育公园、小球训练中心、低密度高尚住宅、超五星级度假酒店群等的白晶谷已初具雏形,即将揭开神秘面纱,正式对外开放;今年10月份,以峡谷主题公园、民族风情小镇、户外运动基地、特色精品酒店等组成的主题公园云栖谷将正式动工;以养生为主题的太阳谷也会同步启动建设。

  中铁贵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敏简单勾勒了他们的宏愿壮志: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系中国中铁全球旗舰项目,承载了中国中铁回馈社会、转型发展的大理想。

大家谈

贵州省志在建成“国家公园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转向哪里,怎么升级,这是亟待厘清的问题。

8月17日,贵州省旅游局与财新传媒合办、中铁贵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美丽中国、多彩黔程”论坛在贵阳举行,王志纲、杨锦麟等名家聚集一堂头脑风暴。

杨锦麟(著名媒体人)
我们负责花钱旅游,贵州负责貌美如花
魏建国(商务部原副部长)
贵州旅游有“三缺”
郑旭(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
创新是旅游产业的核心
王志纲(知名战略咨询家)
云南是贵州最好的老师
黄英峰(台湾长河艺术文物馆馆长)
最好的保存,就是最好的发展
刘锋(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的研究员)
贵州有条件以旅游立省
美丽黔程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依傍壮丽山川。俯瞰贵州,花青色的梯田,妃红色的杜鹃,翠绿色的竹青,象白色的瀑布,古铜色的街道,组成了一副副绚丽多彩的风景画,令人着迷。但是,贵州的多彩远不止于此。
  • 资源多彩:贵州“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峦起伏、茂林错落。世界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千沟万壑,瀑布、溶洞、天生桥仅此一家。
  • 特色溢彩:49个民族文化在此交汇,苗寨风光、侗族大歌、彝族歌舞独具特色;四渡赤水、强渡乌江、遵义旧址体现红色底蕴。
  • 发展出彩:79家全省A级景区,7个中国优秀城市旅游城市,全国省市现实旅游竞争力前15强,贵州早已跻身全国重要的旅行目的地。2012年,1860.16亿元旅游总收入,21401.18万人次旅客接待数,旅游业早已成为贵州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 战略精彩:3万亿总投资,200多个重点项目,88个县协力推进。2012年7月,在贵州省发布《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国家公园省”概念,将之作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