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云南是贵州最好的老师

2013年08月22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条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赛江南”,知名战略咨询家王志纲称,这首诗传说是明朝刘伯温所写,虽然其真假已不可考,但今天的云贵确实已成为中国最好的避暑天堂和休闲圣地。

  贵州旅游下一步怎么发展?王志纲认为,旅游有观光、体验和休闲三种形态。观光没有目的地,是一种初级形态,对当地经济只能富民绝不能兴邦,只有度假休闲游有目的地。从全世界的经验看,贵州有作为打造休闲目的地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环境、气候宜人和风情。

  “千金难买回头望,云贵不分家,云南(旅游发展)是贵州最好的老师”,王志纲分享了丽江旅游目的地打造的经验。丽江最初的财政收入只有两三个亿,也曾经有要不要走工业化道路的困惑,陷入了“没有工业化就没有城市化”的俗套中。经过规划后,才决定坚定不移地走休闲度假目的地旅游发展路子。现在丽江每年税收已超过100亿元,原有的水泥厂和水电厂也已全部关闭,成为了云南幸福指数最高的地方。游客到丽江一般平均要待上三天,而且并不只来一次。由于游客能停留下来,整个旅游文化产业链都打造起来了。

  王志纲感慨道,海南冬天避寒度假旅游是亚龙湾先有大项目开了个好头,可喜的是现在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也在贵州开了个好头。中铁国际旅游度假区尽管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规划中的板块包括大峡谷体验游和极限游,再把渠道做起来,这个平台就足以吸引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高端旅游人群。

  王志纲最后总结道,贵州想把旅游目的地真正做好,一定要做全球营销,找到制高点,掌握话语权,开创新时代,勇当排头兵,把世界请进来,把贵州送出去。

大家谈

贵州省志在建成“国家公园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转向哪里,怎么升级,这是亟待厘清的问题。

8月17日,贵州省旅游局与财新传媒合办、中铁贵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美丽中国、多彩黔程”论坛在贵阳举行,王志纲、杨锦麟等名家聚集一堂头脑风暴。

杨锦麟(著名媒体人)
我们负责花钱旅游,贵州负责貌美如花
魏建国(商务部原副部长)
贵州旅游有“三缺”
郑旭(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
创新是旅游产业的核心
王志纲(知名战略咨询家)
云南是贵州最好的老师
黄英峰(台湾长河艺术文物馆馆长)
最好的保存,就是最好的发展
刘锋(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的研究员)
贵州有条件以旅游立省
美丽黔程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依傍壮丽山川。俯瞰贵州,花青色的梯田,妃红色的杜鹃,翠绿色的竹青,象白色的瀑布,古铜色的街道,组成了一副副绚丽多彩的风景画,令人着迷。但是,贵州的多彩远不止于此。
  • 资源多彩:贵州“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峦起伏、茂林错落。世界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千沟万壑,瀑布、溶洞、天生桥仅此一家。
  • 特色溢彩:49个民族文化在此交汇,苗寨风光、侗族大歌、彝族歌舞独具特色;四渡赤水、强渡乌江、遵义旧址体现红色底蕴。
  • 发展出彩:79家全省A级景区,7个中国优秀城市旅游城市,全国省市现实旅游竞争力前15强,贵州早已跻身全国重要的旅行目的地。2012年,1860.16亿元旅游总收入,21401.18万人次旅客接待数,旅游业早已成为贵州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 战略精彩:3万亿总投资,200多个重点项目,88个县协力推进。2012年7月,在贵州省发布《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国家公园省”概念,将之作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