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贵州旅游有“三缺”

2013年08月22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把脉”贵州旅游产业,认为目前面临“三缺”,即缺乏一个高举高打的国际化明确定位和战略规划,缺少一个创新的现代化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和投融资模式的管理机制,缺少一支高端的专业化、国际化的旅游人才队伍。但是贵州有很原生态的东西,贵州的旅游不愁没有资源,贵州的旅游不愁没有素材。

  魏建国是阿拉伯国家著名旅游胜地迪拜的市政府顾问,他认为,迪拜在荒无人烟的沙漠之地上,打造出了全世界人们都很向往的旅游度假目的地。从旅游资源来讲,贵州山水要比迪拜的沙漠强多了,更完全有建成旅游度假目的地的条件。但他希望贵州所有的人,包括干部企业家,以及国内旅游人员要有创新思路,跳开中国发展旅游老路子,找到旅游创新的切入点,走一条创新的路子,“现在再走中国其他旅游大省走过的路子,是不行的”。

  “正如德国诗人海涅说的一句话‘思想先于行动,犹如闪电永远先于暴雨之前’” 魏建国强调,贵州要紧紧抓住创新,推动贵州旅游转型升级打造成国家的旅游公园。后来居上的贵州能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当前和未来的三到五年。如果贵州不抓紧、失去这次发展机遇,估计再不会有这样的机会。

  

大家谈

贵州省志在建成“国家公园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转向哪里,怎么升级,这是亟待厘清的问题。

8月17日,贵州省旅游局与财新传媒合办、中铁贵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美丽中国、多彩黔程”论坛在贵阳举行,王志纲、杨锦麟等名家聚集一堂头脑风暴。

杨锦麟(著名媒体人)
我们负责花钱旅游,贵州负责貌美如花
魏建国(商务部原副部长)
贵州旅游有“三缺”
郑旭(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
创新是旅游产业的核心
王志纲(知名战略咨询家)
云南是贵州最好的老师
黄英峰(台湾长河艺术文物馆馆长)
最好的保存,就是最好的发展
刘锋(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的研究员)
贵州有条件以旅游立省
美丽黔程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依傍壮丽山川。俯瞰贵州,花青色的梯田,妃红色的杜鹃,翠绿色的竹青,象白色的瀑布,古铜色的街道,组成了一副副绚丽多彩的风景画,令人着迷。但是,贵州的多彩远不止于此。
  • 资源多彩:贵州“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峦起伏、茂林错落。世界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千沟万壑,瀑布、溶洞、天生桥仅此一家。
  • 特色溢彩:49个民族文化在此交汇,苗寨风光、侗族大歌、彝族歌舞独具特色;四渡赤水、强渡乌江、遵义旧址体现红色底蕴。
  • 发展出彩:79家全省A级景区,7个中国优秀城市旅游城市,全国省市现实旅游竞争力前15强,贵州早已跻身全国重要的旅行目的地。2012年,1860.16亿元旅游总收入,21401.18万人次旅客接待数,旅游业早已成为贵州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 战略精彩:3万亿总投资,200多个重点项目,88个县协力推进。2012年7月,在贵州省发布《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国家公园省”概念,将之作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