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我们负责花钱旅游,贵州负责貌美如花

2013年08月22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美丽中国 多彩黔程”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上,原凤凰卫视资深主持人、现腾讯视频锦麟频道总编辑杨锦麟做了“魂贵何处”的主题演讲。

  “我多次来到贵州,无论是在天空鸟瞰青山绿水,还是亲身穿行于丛山峻岭,都觉得如今还能保存这种原生态非常好”,杨锦麟首先谈了自己的贵州印象,但也很担忧原生态难抵抗现代化的侵入。他表示,过去曾有“贵地不贵,黔地无钱”之说,但是今天的贵州发展很快。今年第一季度贵州全省GDP增幅达到12.6%,甩开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然而在杨锦麟理解中,贵州的贵不应只是富贵,更应是有气质、有文化内涵、有底蕴的贵。挖掘探索出贵气的灵魂,就找到了贵州旅游文化的精髓,找到了贵州旅游应该竖起的那块招牌。

  他建议,要抓住四个“贵”字。

  第一个“贵”,就是找回曾经拥有的贵,即贵州悠久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贵州虽然建省时间不长,但是古人类的发源地之一,旧石器文化遗址大多在贵州发现。悠久历史的文化资源留下了广阔的想象空间,提供了多彩的创作素材,只是现在还没有把它做成一个体系。

  第二个“贵”,就是重塑的贵,即贵州的少数民族文化。中国56个民族,除塔吉克族和乌孜别克族外,其他54个民族在贵州都有分布。贵州历来有文化千岛的美誉,名副其实,但目前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开发和商业运作中有误区,存在过度开发问题。

  第三个“贵”,就是坚守的贵,即现在拥有但需要用心维护的资源,这就是青山绿水和宜人气候。今年夏天全国各地桑拿天,但贵州清凉;当北、上、广为PM2.5发愁时,贵州的空气那么新鲜,这是老天爷给贵州人一份不得了的礼物。他举例,黎平、天生桥等地的负离子并不亚于巴马,只是这个资源链条很脆弱,不能过度开发。一旦失去控制,青山绿水不再,贵州就不贵了。

  第四个“贵”,就是需要去创新、创造建筑的贵,即旅游配套基础建设。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在高原修路本来不是很容易的事,然而道路崎岖确实成制约贵州旅游业发展的因素之一。

  杨锦麟指出,如何让更多人络绎不绝走进大山深处,就是贵州旅游要解答的问题。贵州旅游首先要魂归市场,知道自己的宝在哪,挖掘好保护好;其次是魂归文化;最后是魂归人性,把游客当人、当自己人。最后,他幽默总结道:“我们负责花钱度假,贵州负责貌美如花。”

大家谈

贵州省志在建成“国家公园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转向哪里,怎么升级,这是亟待厘清的问题。

8月17日,贵州省旅游局与财新传媒合办、中铁贵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美丽中国、多彩黔程”论坛在贵阳举行,王志纲、杨锦麟等名家聚集一堂头脑风暴。

杨锦麟(著名媒体人)
我们负责花钱旅游,贵州负责貌美如花
魏建国(商务部原副部长)
贵州旅游有“三缺”
郑旭(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
创新是旅游产业的核心
王志纲(知名战略咨询家)
云南是贵州最好的老师
黄英峰(台湾长河艺术文物馆馆长)
最好的保存,就是最好的发展
刘锋(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的研究员)
贵州有条件以旅游立省
美丽黔程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依傍壮丽山川。俯瞰贵州,花青色的梯田,妃红色的杜鹃,翠绿色的竹青,象白色的瀑布,古铜色的街道,组成了一副副绚丽多彩的风景画,令人着迷。但是,贵州的多彩远不止于此。
  • 资源多彩:贵州“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峦起伏、茂林错落。世界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千沟万壑,瀑布、溶洞、天生桥仅此一家。
  • 特色溢彩:49个民族文化在此交汇,苗寨风光、侗族大歌、彝族歌舞独具特色;四渡赤水、强渡乌江、遵义旧址体现红色底蕴。
  • 发展出彩:79家全省A级景区,7个中国优秀城市旅游城市,全国省市现实旅游竞争力前15强,贵州早已跻身全国重要的旅行目的地。2012年,1860.16亿元旅游总收入,21401.18万人次旅客接待数,旅游业早已成为贵州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 战略精彩:3万亿总投资,200多个重点项目,88个县协力推进。2012年7月,在贵州省发布《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国家公园省”概念,将之作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