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页岩气跃进遇阻

2013年08月21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页岩气这块饼很大,但仍然难以下口。

  截至2013年上半年,全国共有页岩气勘探井和生产井80余口,其中24口井产气,日产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高产井只有6口,皆由中石油和中石化完成。页岩气第二轮区块中标企业仍处于前期物探阶段,未有实际产出。

  《国家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下称《规划》)已出台一年多,按照规划,到2015年页岩气的目标产量将达到65亿立方米,但是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个数字恐怕难以实现。

  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6月在一次页岩气研讨班上坦承:“面对巨大的成本压力等问题,勘探速度较预期缓慢。”

  “美国一口井一年的平均产量大概是500万立方米,要实现65亿立方米,就要1300口生产井。按照现在一口井大约8000万元到1亿元的成本,就算每口井都能成功,就要1300亿元。”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卫东指出,“要实现页岩气规划的2020年600亿-1000亿立方米的产量目标,最少需要打2万口井,就是2万亿元——这不是‘放卫星’吗?”

  或许是风电和太阳能的泡沫殷鉴不远,页岩气的投资巨卷尚未展开,即陷入僵局。国土部地质调查局页岩气室主任包书景6月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原计划下半年进行的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推出的区块数量将压缩在10块以内,而非之前预计的超过前两次招标区块总和(分别为4块和19块),更重要的是,推出时间也较预期延后,最快也要等到年底,且不排除今年搁浅的可能。

储量诱惑

  页岩气特指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以甲烷为主,往往分布在盆地内厚度较大的页岩烃源岩地层中。

  相比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的开采寿命和生产周期更长,可以持续开采30年到50年。但单井稳定日产量为2万-20万立方米不等,与常规天然气单井百万立方米产量差距较大,采收率也仅有20%-60%。和其他非常规油气资源一样,页岩气资源丰度低,单位产出的开采成本比常规天然气要大很多,经济效率必须依靠技术突破。

  尽管开采难度很大,饱受能源危机之苦的美国仍然迎难而上,自1821年钻探出第一口页岩气井,经历了漫长的积累和技术攻关过程,直到2005年开始大规模商业开采,近年来产量更是爆发。2009年,全美页岩气产量达到900亿立方米,与中国常规天然气产量相当。当年美国以62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量,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天然气生产国,一举逆转了天然气消费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2012年,美国天然气的净进口量为1516.4亿立方英尺(约合42.9亿立方米),是2007年的一半不到。

  2011年,美国的页岩气产量再翻一番,达到1820亿立方米,占其天然气总产量的28%,十年前该比例仅有2.8%。美国目前生产的非常规天然气(页岩气、致密气和煤层气)约占其天然气开采总量的一半左右,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会达到65%。21世纪以来美国爆发的页岩气革命,不仅满足了国内大幅增长的天然气消费需求,实现了能源独立,更动摇了世界液化天然气市场格局,这一影响还将持续并愈发显著。

  陈卫东认为,天然气价格因素是美国页岩气革命的一个重要推动。“在页岩气革命取得成功以前,美国的天然气主要依靠进口,价格比欧洲还高,甚至一度达到13美元/mmbtu(百万英热单位)。在页岩气大规模开发之初,美国国内天然气价格降至7美元-8美元,与欧洲现在的价格相当。而目前美国气价只有4美元,今年年初甚至低至2美元。”

  北美能源独立进程为世界所瞩目,低廉的能源价格也拯救了美国的化工等行业。这个故事对“缺油少气”的中国来说诱惑力十足。尽管需求增长强劲,中国在国际天然气市场上的价格谈判却不占优势,非常规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也由此被认为是弥补常规天然气产量不足的重要出路。

  更令人兴奋的是,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2011年的统计数据,当前全球页岩气技术可采储量为189万亿立方米,其中,中国页岩气储量为36.1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一。

  然而,专业人士对这个“世界第一”充满怀疑。首先,EIA的储量评价未包括中东、俄罗斯和中亚等地区,因为这些地区有非常丰富的常规天然气资源,还未进入讨论非常规油气的阶段。

  2011年,国土部设置了“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项目,将全国陆域分为上扬子及滇黔桂区、中下扬子及东南区、华北及东北区、西北区、青藏区五个大区,并优选出总面积为111万平方公里的180个有利区。评价结果同时得出,除了青藏区,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为25万亿立方米,大于陆域常规天然气22万亿立方米的可采资源量,也高于美国24万亿立方米的页岩气资源量。

  不过,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总地质师李丕龙认为,从中国页岩气评价区的地理构造位置看,“这一可采资源量数据的科学性仍令人难以置信”。有专家估计,中国的页岩气可采资源量为10万亿-12万亿立方米。

  当前中国页岩气研究主要集中在页岩气聚集条件、资源潜力和有利区评价方面,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尚不清楚。2011年末《规划》制定之前,国土部共打了100口地质浅井和50口调查井,数量上并不能支持扎实的资源基础评价。研究表明,并非所有的泥页岩中都能发现具有工业价值的天然气。

  资源量是由地层地质资料计算得出的潜在资源数量,而具备一定勘探程度的资源量才能作为资源储量,可在现行经济技术条件下供企业近期或中期开采。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的一位工程师认为:“油气产业的发展不能以资源量为基础,用它来做发展规划基础并不牢靠,不确定性风险太多。中石油制定的页岩气规划,是根据探明储量来做的开发方案。”随着勘探程度的深入和技术的突破,储量才能越来越接近资源量。

  由于直接的页岩气井筒资料较少,目前多数研究主要借用常规油气勘探资料数据、煤层气和固体矿产勘探资料数据。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指出了国土部的难处:“出于成本的考虑,国土部把公益性的地质勘查工作交给了‘三大油’,中石油、中石化掌握了大量的地质勘查资料,但没有把这些资料完整地交给国土部。”他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土部通过全面调查掌握页岩气资源分布的难度很大。

  在对全国范围内页岩气资源尚未展开统一全面的地质勘探和资源普查的情况下,国土部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进行了两轮页岩气区块招标,在石油企业已登记的矿权区之外的空白地区,划出了21个目标区块。

  在此之前的2009年,国土部启动并实施的《中国重点地区页岩气资源潜力及有利区带优选》项目,首次设置了五个页岩气探矿权,鼓励石油企业在已登记的油气探矿权区块内开展老井复查和勘探。同年,云南滇东北页岩气区块获得国土部批准,成为中国首个页岩气探矿权区块。

  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中美签署了《关于在页岩气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就联合开展资源评估、技术合作和政策交流制订了工作计划。2009年12月,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位于四川威远的“威201井”开钻,2010年8月试气获得成功。

  包书景向财新记者介绍,目前全国共有26个页岩气区块,包括在传统油气区内申请批准的5块、第一轮招标的两块和第二轮招标的19块。现在真正进入实务工作量的,只有审批的5块和第一次招标的2块,常规油气区或者是煤层气区块也有公司在开展勘探,主要是中石化、中石油、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联煤)和延长石油。

  目前中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及其周缘、鄂尔多斯盆地、辽河东部凹陷等地。其中中石油在其川南、滇黔北部矿权区内优选了威远、长宁、昭通和富顺-永川四个有利区块;中石化在黔东南、渝东南、鄂西、川东北、泌阳、江汉、皖南等地进行勘探活动,优选了建南和黄平等有利区块;中海油在皖浙等地区开展了页岩气勘探前期工作,以非常规天然气作为陆域油气资源开发的切入口。

  据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新能源处处长雷怀玉透露,中石油计划在2013年-2015年钻水平井122口,投产113口,到2015年完成页岩气商品气产量15亿立方米,日产气量538万立方米;2020年实现页岩气产量200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500亿立方米的目标。中石化则计划到“十二五”末新增页岩气探明储量500亿立方米,实现页岩气年产量1.3亿立方米,就地利用量1.0亿立方米。显然,不管《规划》中的页岩气产量目标能否实现,“三桶油”尤其是中石油的角色,都是压倒性的举足轻重。

大家谈

贵州省志在建成“国家公园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转向哪里,怎么升级,这是亟待厘清的问题。

8月17日,贵州省旅游局与财新传媒合办、中铁贵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美丽中国、多彩黔程”论坛在贵阳举行,王志纲、杨锦麟等名家聚集一堂头脑风暴。

杨锦麟(著名媒体人)
我们负责花钱旅游,贵州负责貌美如花
魏建国(商务部原副部长)
贵州旅游有“三缺”
郑旭(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
创新是旅游产业的核心
王志纲(知名战略咨询家)
云南是贵州最好的老师
黄英峰(台湾长河艺术文物馆馆长)
最好的保存,就是最好的发展
刘锋(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的研究员)
贵州有条件以旅游立省
美丽黔程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依傍壮丽山川。俯瞰贵州,花青色的梯田,妃红色的杜鹃,翠绿色的竹青,象白色的瀑布,古铜色的街道,组成了一副副绚丽多彩的风景画,令人着迷。但是,贵州的多彩远不止于此。
  • 资源多彩:贵州“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峦起伏、茂林错落。世界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千沟万壑,瀑布、溶洞、天生桥仅此一家。
  • 特色溢彩:49个民族文化在此交汇,苗寨风光、侗族大歌、彝族歌舞独具特色;四渡赤水、强渡乌江、遵义旧址体现红色底蕴。
  • 发展出彩:79家全省A级景区,7个中国优秀城市旅游城市,全国省市现实旅游竞争力前15强,贵州早已跻身全国重要的旅行目的地。2012年,1860.16亿元旅游总收入,21401.18万人次旅客接待数,旅游业早已成为贵州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 战略精彩:3万亿总投资,200多个重点项目,88个县协力推进。2012年7月,在贵州省发布《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国家公园省”概念,将之作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