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企业应对员工跳槽:外企靠福利国企给户口

2013年07月14日 22:2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人才快速流动已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的标签之一,如何留住员工是企业普遍需要面临的问题
【财新网】(记者 黄晨)在“史上最困难”就业季,企业仍然为招聘不到合适的员工一筹莫展。人才快速流动已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的标签之一,如何留住员工成为企业普遍需要面临的问题。调查发现,外企通常会以丰厚的薪酬和各种具有人文关怀的福利留住员工,国企的“给户口”对人才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人力资源咨询机构科锐国际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间针对北、上、广、深及天津、苏州、南京、成都、重庆、武汉、西安、厦门、福州等热点二三四线城市2042家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开展了在线调研。受访企业半数为外企,其余为民企和国企,企业所在行业包括地产、物流、汽车、金融等12个行业。

  61%的受访企业表示2013年企业员工人数将增加,分企业性质看,67%的国企表示有增编计划,民营企业为62%,外资企业为58%。

  分城市看,一线城市较二三四线城市呈现更旺盛的人才需求,有63%的企业计划增编,高于二三线城市58%的增编企业比例。

  分行业看,受益于城镇化释放商业机会,房地产、物流、汽车、医疗健康等行业增编意愿最强烈。75%的受访地产企业计划增编,在受访行业中比例最高,其次为物流行业72%,汽车行业70%,医疗健康行业69%。相对而言,传统行业对员工规模的控制较为谨慎,能源化工和机械制造行业均有33%的企业表示会缩减员工数字。

  人才快速流动总是令企业头痛不已,这也是当今中国社会的标签之一。调研中发现,不同层级员工离职的原因迥异,但在不同类型的企业间却没有本质不同。在所有性质和几乎所有行业的企业中,普通员工离职的首三大原因都是:“薪资缺乏竞争力”、“职业发展机会少”和“激励匮乏”。在领导层员工中,不论是国企、外企还是民企,离职原因均整齐划一的指向“战略不清”、“行业前景欠佳”与“企业文化不契合”。

  过于频繁的人才流失带给企业的是重复的招聘成本,繁重的培训费用等一系列的负面效应,如何“留人”于是成为企业普遍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在具体实施上不同性质的企业采取了差异化的措施。

  科锐的调查中将保留员工的措施分为组织管理、职业发展、保障福利、弹性福利四大类,前两类侧重于企业文化、职业规划等较为“务虚”的措施,后两项对于员工尤其是普通员工更为“实惠”。

  外企通常会给予交通补贴、住房补贴、旅游甚至子女教育补贴,国企在膳食补贴和通讯补贴方面表现的较为慷慨。值得一提的是,国企在挽留人才方面还有一个杀手锏——落户口。31%的国企表示会用这项福利来保留员工,只有16%的外企做出同样的表示,民企的比例则更低。由于一线及热点城市的户口包含着医疗,教育、住房等诸多福利,因此“给户口”对于人才尤其是应届毕业生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此外,中国企业也在采用“提高薪酬”缩短与外企的差距,年终奖已成为中国企业吸引与保留人才的重要措施之一。72%的受访国企增加了年终奖,占比最高。但“涨工资”并非长久之计,也不是对所有员工都能奏效。随着新一轮产业升级与转型,中国经济正朝着附加值更高的工作领域发展与转换。随着对人才技能要求的提升,吸引与保留人才的挑战也进一步。■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