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在海外上市公司遭集体诉讼的12个案例

2013年06月18日 14:0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最新的例子是东南融通;这份名单中有新浪和网易,而UT斯达康、九城、麦考林遭过多轮集体诉讼;大多是因为财务问题

  【财新网】(记者 黄晨)日前,厦门的软件外包企业东南融通在美国被集体诉讼,原因是涉嫌财务造假。

  过去10年,海外上市企业被集体诉讼的案例很多,财新网对此作了统计。新浪、网易名列其中,UT斯达康、九城、麦考林遭过多轮集体诉讼。


  这些公司被诉大都是招股说明书、财务或运营报告存在虚假或误导信息、隐瞒或未及时披露重要商业信息、误导投资者等。

  迄今,只有网易和空中网与投资者和解,并分别赔了425万美元和350万美元。除此之外,大部分诉讼要么被驳回,要么仍然在法律流程当中。

  还有一些海外上市企业未被集体诉讼,但也因被质疑财务问题致股价暴跌。如绿诺科技、多元印刷、东方纸业等。绿诺科技更是在2010年12月遭纳斯达克退市。■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