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士顿咨询:中国具全球挑战力企业六成是国企

2013年06月18日 13:5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中国的“全球挑战者”中国有企业和国家控股企业的占比远高于其他国家,但多年来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被认为具有持久的行业领导力

  【财新网】(记者 黄晨)经济全球化时代,越来越多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以快速发展和全球化策略成为成熟市场老牌企业的挑战者。2013年,有30家中国企业跻身全球挑战者百强之列,国有企业仍在其中居于主导低位,并且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国家。

  在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日前发布的报告《盟友与对手:2013年BCG全球挑战者》中,共有来自17个国家的100家企业被誉为“全球挑战者”,其中来自中国的企业有30家,较两年前减少了3家。2011年曾上榜的鞍钢集团、宝钢集团、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等消失在新一期榜单中,取而代之的是阿里巴巴、中国银联等以消费者为核心在本土市场和海外市场快速发展的企业。

全球挑战者

  2013年的挑战者企业所属的国家数较2006年首份BCG榜单分布时增加了7个,显示出更多企业寻求全球化发展的趋势。虽然中国企业数量仍然最多,但已从2006年的44家降至目前的30家,事实上,不仅是中国,金砖四国整体的挑战者企业数量也在逐年下降。

  今年榜单上的另一变化是国有企业上榜数量较以往大幅减少,百强中只有26家企业是国有企业。值得一提的是,26家企业中的约70%来自于中国,这个比例远远高于中国企业在百强中的占比。从2006年至今,来自中国的挑战者中国有企业的占比从未低于60%,高于几乎其他所有国家。

BCG1

  尽管中国企业的数量多,中国国企所掌控的资源明显优于其他企业,但从没有一家中国企业获得过“荣誉晋升”。2006年至今一共有七家企业凭借持久的行业领导地位而被认为非常接近于成熟的跨国企业,从而获得“荣誉晋升”,其中包括巴西的淡水河谷和阿联酋的阿联酋航空。

  更多的企业只成为榜单上的匆匆过客,以中国为例,2006年时,京东方集团、中国一汽集团、中国移动集团都曾榜上有名,2009年时,格兰仕集团、格力集团、美的集团等家电企业也曾跻身百强,但他们目前都已不在榜单上。

  上榜企业的变化一方面折射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动荡多变,一方面也反映出数年间的行业周期更迭。2013年首度上榜的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和医疗设备正体现出了这种行业热点变迁,阿里巴巴和中国银联恰是各自行业的代表。■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