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汉能收购美国太阳能企业Miasole

2013年06月17日 14:4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汉能声明称,收购已经获得了中美两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MarketWatch—Wayne Ma

  中国可再生能源公司汉能控股集团(Hanergy Holding Group,下称汉能)周三(1月9日)证实其已成功收购美国太阳能科技公司Miasole。

  该交易是在过去一年来汉能第二次收购身处困境的海外太阳能企业。2012年6月,汉能成功收购濒临破产的德国太阳能制造商Q-Cells SE旗下的子公司Solibro,但未披露收购金额。

  此次海外收购正值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太阳能产业陷入严重的产能过剩之时。在这种背景下,汉能不断加大对薄膜技术的投入,虽然昂贵,但是汉能认为该技术有着光明的前景。

  Miasole和Solibro都专长于生产制造薄膜太阳能电池,这比大多数竞争者生产的传统硅基电池要高效得多。

  太阳能电池是太阳能电池板的主要组件。薄膜太阳能电池高昂的制造成本是阻碍其大规模生产的主要障碍。

  汉能的声明未说明收购Miasole的具体金额。去年曾有多家媒体报道汉能所支付的金额为3000万美元,该金额远低于Miasole在2008年时12亿美元的最高估值。

  汉能董事局主席李河君(Li Hejun)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媒体的报道并不准确,3000万美元只是用来偿还Miasole的债务。

  李河君拒绝透露该交易的具体金额,但称,汉能“非常幸运地以Miasole最高估值十分之一的价格完成了此次收购”。

  汉能在声明中称,收购已经获得了中美两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去年8月Miasole曾表示,要“对制造和运营进行重组”,并“将同潜在的合作伙伴继续进行战略性讨论以确保公司的长期成功”。同时该公司还称,有信心在90天内找到合作伙伴。

  汉能在声明中表示,计划将Miasole位于加州的工厂提升至全负荷运转,保留该工厂现有的100多名员工,并打算招募更多员工。汉能还计划对Miasole的研发进行“可持续的”投资。

  汉能还在声明中称,“汉能预计在有额外投资和商业执行的情况下,Miasole的价值将超过20亿美元”,但未详细说明。

  汉能一直在扩展除中国水力发电外的其他业务。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Xinhua news agency)曾报道,2011年中国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向汉能提供了为期5年,金额共计300亿元人民币(48亿美元)的授信额度,用于建造太阳能和水力发电厂以及对海外市场投资。

  2012年,汉能与设在丹麦的宜家国际公司(IKEA International A/S)签署了协议,向英国房屋出售和安装薄膜太阳能发电机。

  根据声明,汉能水力发电年度生产能力为600万千瓦,2012年太阳能电池发电年度生产能力为300万千瓦。

  李河君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去年汉能的太阳能发电量远低于其潜在产能。

  当被问及太阳能产业普遍担忧的产能过剩问题时,李河君表示,薄膜电池技术仍有成长空间,汉能对技术和经营的重视会帮助其度过全球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低迷期。李河君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太阳能产业将会迎来复苏。

  由于全球太阳能电池板供应过剩,全球的太阳能公司都面临着巨大压力,这也使该行业毛利率从2010年的30%以上下降到了现在的不足10%。

  中国企业生产了世界上超过一半的太阳能电池板,但其同时也面临着来自美国和欧盟的高额关税。美国和欧盟指责中国企业从政府处获得了不公平的补贴,并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

  (财新实习记者 胡启迪 译)

  原文链接:http://www.marketwatch.com/story/chinas-hanergy-buys-us-solar-firm-miasole-2013-01-09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仍在复苏中,但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在继续推进。中国海外投资的规模有增无减,步伐越迈越大,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低成本的难得机遇。
中国企业如何总结在初期“走出去”过程中的教训与经验,探讨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中国也是世界未来一段时期面对的共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