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用电气CEO:中国发展工业互联网优势巨大

2013年06月07日 17:3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通用电气(GE)公司今天在北京举行了主题为“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的领袖论坛,热烈讨论了软件、分析能力与智能设备的融合,帮助主要行业高效运行,节约成本。GE董事长兼CEO杰夫·伊梅尔特出席论坛,与政府官员、产业和学界意见领袖、媒体展开对话,探讨如何抓住工业互联网机遇,支持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以技术和服务驱动的经济增长。

    工业互联网是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传感技术以及互联网的高度融合。它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率,让世界更快速、更安全、更清洁且更经济。同样,工业互联网将为中国经济创造更高生产率和可持续发展。据测算,如果工业互联网如同当今消费互联网那样得到充分应用,从现在到2030年,工业互联网将可能为中国经济带来累计3万亿美元的GDP增量。

    伊梅尔特说,世界已见证了三次工业革命,而互联网作为第二次浪潮,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通用电气现在强调的工业互联网,是通过智能的机器,加上分析的功能,以移动的方式给生产力带来革命性的提高。

    谈及工业互联网的优势,伊梅尔特介绍,尽量把计划外的故障降到最低,进行资产优化、系统优化,就可以带来生产力的巨大提高,这就是工业互联网的最大优势。如在航空发动机领域,若能节省1%的燃料,未来15年就可以为客户节省300亿美元成本。

    对于工业互联网能否成为中国经济下一个增长高峰,伊梅尔特说,过去20年,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力度非常大,这对中国至关重要。基础设施投资一旦完成,就可通过服务提升各个行业的生产率,这会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培养更多人才。工业互联网对于已完成的基础设施投资会产生巨大影响,给中国公司和合作伙伴带来巨大商机。

    伊梅尔特同时指出,此外中国有很多机会进一步提高现有资产的利用率,使其达到峰值效率。在中国这样的国家,对能源和资源的优化将是工业互联网最大的应用领域。此外,控制系统、传感器、远程监控等应用也会大有用武之地,在中国都会催生出优秀的公司和行业,不仅会提高生产率,也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伊梅尔特还强调,创新、生产率、数字革命将是未来繁荣的基石。如当下蓬勃发展的3D打印,这种技术将实现制造业的民主化、普及化,给服务业带来深远影响,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并在未来提高生产率。


    伊梅尔特指出,中国的基础设施,包括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系统、更高效的医疗能力,并面向工业领域大量投资于互联网技术,如传感器、物联网等。行业迈向工业互联网,需要更多能专注于分析软件和数据分析的创新型人才。GE计划在中国建立软件和分析中心,在位于上海、成都、西安的GE中国已有研发和创新中心,扩充软件和分析人才队伍。

    新软件中心的目标,是针对中国客户需求,发展高性能的软件开发和分析能力,支持面向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开发,以帮助医疗、航空、能源、水处理和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客户提升生产率和运营效率。

    论坛上,GE还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如何改变主要行业的业务运营和服务模式,提出一些专为中国客户开发的服务技术及案例,帮助医疗、航空、能源、水处理和石油天然气行业等行业提升了生产率和运营效率。

来源:凤凰科技

会议介绍

由GE公司发起,财新传媒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领袖论坛,将于2013年6月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将携GE中国管理层出席并畅谈工业互联网时代到来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影响,以及随之带来的中国机遇和行业变革。

本次领袖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产业、学界、媒体等多方意见领袖和高端嘉宾,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围绕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带来的转型契机,从政策、产业、科技、创新、商业模式等多角度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