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30年工业互联网或为中国带来3万亿美元GDP增量

2013年06月07日 17:34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中新网6月4日电 昨日,通用电气(GE)公司在北京举行了主题为“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的领袖论坛。论坛就软件、分析能力与智能设备的融合,帮助主要行业高效运行,节约成本进行了讨论。GE董事长兼CEO杰夫•伊梅尔特出了席本次论坛,与政府官员、产业和学界意见领袖、媒体展进行了对话,探讨了如何抓住工业互联网机遇,支持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等话题。

  工业互联网是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传感技术以及互联网的高度融合。它通过智能机器间的连接并最终将人机连接,结合软件和大数据分析,重构全球工业、激发生产率,让世界更快速、更安全、更清洁且更经济。同样,工业互联网将为中国经济创造更高生产率与可持续发展。


  据测算,如果工业互联网如同当今消费互联网那样得到充分应用,从现在到2030年,工业互联网将可能为中国经济带来累计3万亿美元的GDP增量。


  中国持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进程,形成了庞大的智能机器规模。据统计,中国拥有的医疗CT扫描仪和发电装机总容量均位居全球第一,商用飞机发动机和大型油气旋转设备位列世界第二,以及9,600辆电传动内燃机车,居世界第三(占8%)。根据我国“十二五”规划,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比2010年下降1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1%左右。

  工业互联网有着巨大的潜力,可以利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带来生产率、效率、能耗水平的突破,重塑下一代以工业设备主导的服务业。即使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能够帮助中国的航空、电力、铁路、医疗、石油天然气等主要行业实现生产率提升1%,在未来15年将有潜力让这些行业节省成本约240亿美元。


  经GE测算,在中国未来15年:仅在商用航空领域,节约百分之一的燃油就意味着节约30亿美元的燃料成本;燃气发电机组能耗降低百分之一,就意味着节约价值80亿美元的燃料;在穿行于全国铁路网络的运输行业,如果效率提高百分之一,则意味着节约20亿美元的燃料成本;产业上游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的资本利用率提高百分之一,就可避免或推迟7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通过提高流程效率,医疗行业也将受益于工业互联网:我国医疗效率提高百分之一,就意味着节约40亿美元的医疗成本。对此,GE全球副总裁兼GE公司软件和分析业务全球总裁鲁威廉认为,在中国有巨大的机会,GE会抓住机会增加投资,会重点放在航空和医疗两大领域。


  论坛环节杰夫•伊梅尔特表示,中国发展工业互联网拥有优秀的基础设施,优势巨大,既有需求又有设施,而目前最需要的是人才。据了解,GE计划在中国建立软件和分析中心,在位于上海、成都、西安的GE中国已有研发和创新中心,扩充软件和分析人才队伍,其目标是针对中国客户需求,发展高性能的软件开发和分析能力,支持面向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开发。


  论坛上,GE还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如何改变主要行业的业务运营和服务模式,提出一些专为中国客户开发的服务技术及案例,帮助医疗、航空、能源、水处理和石油天然气行业等行业提升了生产率和运营效率。(中新网IT频道)

会议介绍

由GE公司发起,财新传媒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领袖论坛,将于2013年6月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将携GE中国管理层出席并畅谈工业互联网时代到来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影响,以及随之带来的中国机遇和行业变革。

本次领袖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产业、学界、媒体等多方意见领袖和高端嘉宾,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围绕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带来的转型契机,从政策、产业、科技、创新、商业模式等多角度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