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反洗钱

2013年06月07日 09:51
  

  近年来,国际反洗钱监管形势日益严峻。多个国家或地区相继更新反洗钱监管规定,对其提出更高要求,多家国际性银行因违规行为被处以巨额罚款。

  反洗钱的由来

  “洗钱”一词的原始含义是把弄脏的硬币清洗干净,并无贬义。现代意义上的“洗钱”产生于20世纪20年代后,由于美国芝加哥贩毒集团利用洗衣店掩盖违法所得而得名。该集团从贩毒等犯罪活动中获得大量现金,不敢直接存入银行,便开设洗衣店,而后鱼目混珠将犯罪所得混入洗衣店现金收入向税务机关申报,披上合法外衣。从此,人们用“洗钱”指那些使非法所得看上去来自于合法渠道的行为。

  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为切断恐怖活动的资金来源,国际社会将反恐怖融资纳入反洗钱体系。近年来,制裁领域的合规也被纳入反洗钱范畴。制裁是指国际组织以及各国(地区)政府对特定国家、实体或个人采取的贸易限制、金融限制等措施。

  反洗钱的措施

  犯罪形式层出不穷,洗钱方式也随之不断翻新,包括利用金融服务、用赃款投资合法生意、利用进出口贸易等。无论通过何种方式,目的均为掩饰资金的真实来源和性质。

  随着国际社会对洗钱危害性认知程度提高,各国通过完善立法、强化监管、加强国际合作等措施,不断构筑反洗钱预防体系。金融机构反洗钱也由合规管理向风险管理转变,重点在于认识自身面临的洗钱风险,对高风险分支机构、客户和产品等采取措施,以有效控制风险。

  国际银行遭受巨额罚款

  2009年以来,因反洗钱不力,荷兰银行、摩根大通、美联银行、劳埃德银行、巴克莱银行等国际知名银行纷纷受到监管处罚。2012年7月,汇丰银行被美国参议院指控协助洗钱及违反制裁规定,被处以19.2亿美元罚款。同年8月6日,渣打银行被美国当局指控故意规避制裁为伊朗银行和企业交易,被处以6.67亿美元罚款。监管指控、巨额罚单等负面信息被各大主流媒体报道,各银行声誉严重受损,股价大跌,投资者信心受挫。

  总结罚款原因,主要是:

  第一,业务发展冲破了合规防线。合规与业务发展是一对矛盾,合规需要大量成本投入,可能对业务产生限制,不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一些金融机构面对巨大的业务机会或经济利益,不顾合规底线,刻意规避监管要求,甚至协助客户洗钱。

  第二,反洗钱管理能力薄弱。金融机构是反洗钱的前沿阵地,面对每日大量的客户和交易、层出不穷的洗钱手法,没有充足的合规人员、严密的政策制度和流程以及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金融机构很难有效识别和防范洗钱风险。

  第三,美国进一步强化其政策的全球影响力。美国出于政治、外交、国家安全等目的,对伊朗、朝鲜、苏丹、叙利亚等国家实施全面制裁,同时不断行使长臂管辖权,要求第三国金融机构遵循美国的制裁政策。

  对中国金融机构的启示

  反洗钱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中国金融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国金融机构做好反洗钱工作不仅是满足监管要求的需要,更是防范风险和维护自身良好声誉的需要,是参与国际竞争、体现自身竞争实力的需要。

  注重合规文化建设。汇丰集团在反思合规漏洞时承认,其合规文化已在业务大发展中被削弱。合规文化缺失,将导致集团总部监督、制衡机制不到位,合规政策及程序将变成一纸空文。中国金融机构应充分借鉴被处罚银行经验教训,结合自身发展阶段和业务特点,寻求业务发展与风险防范的最佳平衡,从高层做起,自上而下开展合规文化建设。

  完善反洗钱内控措施。获取最大利润固然是金融机构的目标,但合规是永远不可逾越的底线。国际性银行面对趋严的金融监管,纷纷强化内部控制。中国金融机构应以风险为本,不断加大人力和系统资源投入,及时识别、评估、防范洗钱风险,提高反洗钱工作有效性。(作者为中国银行 谭昭、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