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日元套利交易

2013年06月07日 09:50
  

  2013年1月11日,日本政府决定推出总额为20.2万亿日元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与此同时,日本央行在2013年的金融政策会议上宣布调高“物价稳定目标”,继续将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0.1%左右的水平。随着日本继续采取“零利率”,金融市场中利用“廉价”日元进行套利交易的活动又开始活跃起来,引起各方关注。

  什么是日元套利交易

  货币的套利交易属于利差交易(Carry Trade)中的一种,即指借入利率较低的货币,投资于利率较高或预期收益率较高的金融资产。其中,既包括对冲基金等投机性资金进行的以短期买卖为中心的投机活动,也包括个人投资者投资外汇计值的投资信托商品从而获取长期收益的交易行为。在金融市场中,瑞士法郎和日元都曾被作为套利交易的主要货币。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元也曾一度在套利交易中使用。不过,纵观货币套利交易的历史,持续时间最长、交易规模最大的是日元套利交易。

  日元套利交易的背景

  日元套利交易始于1996年,但到了1998年9月,从事日元套利交易的一些大型对冲基金发生破产,日元套利交易暂告一段落。

  日元套利交易的高峰始于2004年。为刺激经济复苏,日本央行于2001年3月—2006年7月一直实行“零利率”政策。相反,这一时期,欧美各国却频繁加息,利率水平不断升高。由于日元与美元、欧元、英镑等货币间存在较大利差,投资者纷纷借入日元,并在外汇市场购买美元、欧元等高息货币用于投资股票、房地产等市场,或者直接购买以这些高息币种计价的高收益资产,从中获利。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陆续出台了量化宽松政策,利率水平不断下降。投资者也改变了套利交易的方式,不再和美元、欧元等主要国际货币之间进行操作,转而选择与日元利差较大的新兴市场货币,如巴西的雷亚尔、南非的兰特等进行套利交易。

  日元套利交易的负面影响

  据统计,当前日元套利交易总规模约在2000亿—3000亿美元。庞大的日元套利资金广泛散布于全球股市、汇市以及商品市场,其负面影响表现在:

  第一,日元套利交易可能助长有关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泡沫。由于全球主要发达国家都采取了低利率政策,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受到追捧。以日元套利交易为基础的各类资金将会推高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而一旦利差收窄,又可能撤出资金,加剧资产价格波动,形成金融风险。

  第二,引起全球主要货币的汇率波动。在日元套利交易过程中,投机者将日元转化为美元、欧元、英镑以及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时,会引起日元贬值和其他货币的被动升值。为避免货币被动升值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这些国家必然会采取各种措施加以抵制,可能形成竞争性货币贬值的局面,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日元套利交易的未来走势

  鉴于当前各国利率差异明显、套利空间较大,未来全球金融市场中的货币套利交易仍将较为活跃。

  在经过两个“失去的十年”后,日本经济增长仍找不到新的动力。一些研究机构预计,日本2011年—2020年的平均增长率仅为0.9%。

  为了避免这一局面,日本政府采取了包括扩大财政支出和宽松货币政策在内的一揽子刺激政策,以摆脱通货紧缩,实现经济复苏。因此,短期内日元与其他货币之间的利差不会缩小,甚至还有扩大的可能。这意味着,日元在货币套利交易中仍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启示

  总的来看,由于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日元套利交易活动在中国并不活跃。不过,由于中国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各类资产的投资回报率较高,为防范资金流入境内从事日元套利交易,需要采取相应措施。一是要严格审批日元贷款,明确资金用途,防范利用日元贷款进入外汇、股票和房地产市场进行套利和投机交易。二是金融机构在外汇交易中应减少日元头寸,防止可能发生的外汇资金损失。(作者为中国银行 李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