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泰德利差

2013年06月07日 09:46
  

  TED,全称Treasury & EuroDollar Spread,中文音译简称为泰德。TED利差是国际金融市场的常用指标,用以反映资金流动性松紧和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是国际投资者和监管者观察国际金融危机动向的一个专业尺度。

  TED利差的内涵

  TED利差是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美元利率与美国国债短期利率之差。长期以来,美国国债被认为是有美国国家信用作为担保发行的。美国是目前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并掌握了世界上最主要的国际货币——美元的货币发行权,投资者倾向于认为美国国债发生信用违约风险的可能性极小。因此,美国国债利率特别是短期国债利率,在国际金融市场被近似地作为无风险利率。正因如此,三个月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美元利率与三个月美国国债利率之间的差额通常被用作衡量国际金融市场上市场利率与无风险利率之间的差距。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上主要有一个月和三个月两种不同期限的TED利差,其中TED三个月利差运用比较普遍。通常情况下,当国际金融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时,对于市场借贷活动往往要求更高的回报,从而使市场资金供给趋于紧张,造成TED利差扩大。反之,当市场参与者冒险意愿提高时,投资者愿意以较低的利率出借资金,则该利差收窄。可见,利差越大,表明市场资金流动性状况就越紧张。

  TED利差在危机中的表现

  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风险偏好变化会很快通过市场资金流动渠道显现,因此,衡量市场资金流动性状况的TED利差,具有衡量金融危机过程中投资者风险情绪变化的作用。

  从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开始直至演化成全球性金融危机,TED利差变动很好地反映了危机的特性。从2007年危机爆发至2008年危机最严重时,TED利差的两年波动均值从2005年—2006年的35.8迅速上升至119.5的水平,反映了在金融危机期间国际市场的恐慌程度,投资者更愿意持有现金,对于出借资金、进行投资时所要求的风险溢价大大提升。同样的情况发生在2011年四季度欧债危机加剧时,当时TED利差大幅上升,其波动均值从2011年三季度的28.2迅速上升至47.3,明显反映出国际金融市场的恐慌惜贷情绪。

  TED利差的作用与局限性

  作为国际金融市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金融市场指标,TED利差在反映市场资金流动性状况、度量投资者风险情绪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通过观察该指标反映的市场风险情绪变化情况,能够辅助投资者在投资品种配置、投资期限选择、投资仓位调整等方面做出正确决策。因此,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投资者都会对该指标进行重点监测。

  但TED利差具有局限性。首先,TED利差依赖于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美元利率和美国短期国债利率的定价,在瞬息万变的国际金融市场中,由于国际热钱冲击、投资者风险情绪过度变化以及人为扭曲市场报价等因素,可能导致美元拆借利率发生过度偏差,从而扭曲TED利差。其次,TED利差作为同步指标只能客观地反映目前市场所处的状况,用于前瞻性判断的作用有限。最后,在不同时期导致TED利差变动的因素并不会完全相同,对于市场状况还需因时因地进行具体分析。

  因此,在实际金融市场操作中,对于TED利差的使用要做到扬长避短,在发挥其流动性状况指示器作用的同时,注意结合其他指标调整其不足,做到对国际金融市场资金流动性状况的多角度、全局性把握。

  TED利差对中国投资者的启示

  近来我国金融机构对外投资规模及其占外汇资金运用的比重逐步上升,境内金融机构与境外同业的资金拆借规模也日渐扩大。随着我国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和资本项目的逐步放开,中国金融机构会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国际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当中,其资产收益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联系也将日益紧密。因此,加强对TED利差等指标的分析和监测,及时、准确地研判国际金融市场资金流动性,并在此基础上及时调整投资的规模、种类及期限,提高资产管理的效率,对于增强我国金融机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作者为中国银行 丁 孟 侯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