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美国的“两房”机构

2013年06月07日 09:45
  

  房利美和房地美(简称“两房”)是由美国政府支持的住房贷款机构。它们的特殊体制、结构和功能,既支持了美国住房市场,也给美国经济带来潜在风险和巨大损失。

  “两房”的诞生及发展

  “两房”诞生于20世纪经济大萧条时期,是政府拯救经济、促进住房市场发展的产物。1938年成立了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简称房利美)。它起初是政府机构,限于收购联邦发放担保的房贷,以提高房贷流动性,增加房贷供给;并限于在资产负债表上持有房贷,不得转售。1966年后美国银行业房贷资金短缺,这促使政府探讨将资本市场资金引入房贷机构的可能性,并设计出创新机制:在房贷机构和资本市场间建立中介机构,收购零售房贷转换成债券,向投资者转售,用批发融资弥补存款流失。此举建立了房贷二级市场,改变了银行经营模式。

  1968年国会将房利美一分为二,形成全国住房抵押担保协会(简称吉利美)和新的房利美。吉利美依然作为政府部门,而房利美则成为政府支持的私有企业(简称GSE),其功能是承购非政府担保房贷,并将之转化为债券向资本市场销售。1970年政府又成立了另一家GSE,即联邦房屋贷款公司(简称房地美)。从此政府形成了庞大的住房金融体系,包括政府拥有的吉利美及GSE——房利美和房地美,即“两房”。它们是房贷二级市场及证券化的核心,也是政府介入房贷市场的渠道。

  “两房”的作用与缺陷

  “两房”推动了房贷一级市场发展,增加了银行房贷。证券化二级市场则使银行将大部分房贷以房贷支持证券(MBS)形式转售给投资者,使房贷具有类似于国库券的流动性,成为银行主要融资手段,并增加了投资者资产与回报。“两房”债券及MBS的安全性、流动性及高回报率,使其成为投资者主要资产;银行持有这类资产既可提高资产流动性,又可提升负债流动性;“两房”担保的房贷利率更低,又促进了消费者购房。

  但“两房”设计具有致命缺陷:其一,官方和私有企业一身二任,享受着各种政府优惠及隐性担保,同时又以担负股东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这使他们利用优惠条件从事高风险业务,谋取高额利润。其二,“两房”“大到不能倒”,却未受相应监管,资本严重不足。其三,业务过度集中房地产,抵御经济周期波动的能力相对较弱。

  次贷危机使“两房”大量亏损,股票大幅贬值,融资成本上升,潜在风险彻底暴露。2008年9月财政部将“两房”国有化,并注资1895亿美元。随着美国经济复苏,“两房”从2012年一季度盈利,第二季度后不再向政府要求注资。

  “两房”改革及未来

  2011年2月美国财政部与住房城市开发部向国会提交《改革美国住房金融市场》报告,“两房”改革提上日程。目前国会正在考虑改革立法。2012年国会提出《政府支持企业(GSE)的未来,减少联邦政府成本》议案,并形成《关于改革“两房”的建议》。有如下备选方案:重新成为政府一部分;成为联邦住房贷款银行;分拆成若干小机构;转型为公用机构,由政府收费并担保;政府通过竞标方式发放更多GSE执照。由于改革涉及面广,并且存在改革和复苏的矛盾,所以改革最终结果的不确定性很大。

  对中国的启示

  政府在住房市场中的作用应限于制定政策、提供服务、加强监督和维护公平,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对提升住房拥有率目标要科学合理,实事求是,避免采取非常规措施强行刺激市场,造成房价泡沫。

  清晰界定房贷机构盈利和社会功能。证券化机构只承担房贷流动性,不承担补贴住房者、提升住房拥有率功能。社会功能由政府承担。政府也不应具有盈利功能,其社会功能、担保资金来源及限度需明确,不留无限敞口。

  确保房贷质量。证券化能否分散银行风险和降低系统性风险,取决于基础资产质量。

  鉴于美国政府承诺担保“两房”债务及住房市场复苏,“两房”债券及MBS信用风险较低并会继续下降。随着“两房”债券减少,并且美联储大量购买,其市场需求强劲。此外,巴塞尔Ⅲ要求银行持有更多优质债券,也会增加对其需求。“两房”债券及MBS市场风险近期有限,但其价格泡沫及未来市场风险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随着经济复苏,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有可能将资金从债市转投股市;而联储最终会停止购买“两房”债权及MBS,这都可能导致其价值下降。(作者为中国银行 陆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