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鲁威廉:工业互联网时代的行业变革(全文)

2013年06月05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鲁威廉:我们一直在讲工业互联网以及它带来的机会,90年代或者90年代晚期的时候,我们讲Web,我们讲互联网,那时候很多人没有抓到机会,他们想象不到10亿、20亿、30亿相互连接的时代,他们想象不到。这么多人的连接可以说一直是过去很多年在消费者互联网中革新的主要的驱动力,我们相信大家也听到了把700亿的机器进行连接,它会产生同样的影响,会带来同样的机会,是一个消费互联网带来的机会,只不过我们现在讲的是工业互联网。我们相信未来的十年将是工业互联网的时代。跟这个有关的一点我们讲到工业互联网的时候,其实在内心指的是那些能够掌握某些事情的公司,他们需要掌握使用软件的技术,他们要掌握使用分析功能,他们需要把这些知识基础应用到机器,能够抓住在工业互联网存在的机遇,我们坚信对GE来说在中国有巨大的机会,尤其是在工业互联网方面。

    我们这样说有很多的理由,第一是巨大的人才库,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你掌握工业互联网的话,你一定要有这些硬件和软件的人才,那么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过去的几年中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人才的培养和招聘,我们已经有很多的专门的员工在关注中国工业互联网的能力,我们将继续扩展这种能力,将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因为在中国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尤其是这些大学每年培养很多的人才,但是不光如此,因为我们真的坚信,如果你看了我们的报告的话,我们是真的相信在未来的15年有15万亿美元增长的机会。我记得在90年代讲到消费互联网万亿美元的市场,但很多人没有看到,也想象不到。大家想象一下,如果15万亿美元的20%会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机遇,所以我觉得对于任何一家工业公司来说中国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所在。我相信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讲的都是机器,GE给很多公司和行业提供了机器。比如说给人提供影像的机器或者是发动机或者是发电行业的关键设备或者是货物运输的机器,我们所提供的机器都是处于这些公司和客户重要地位,在为他们赚钱和开展业务。所以,我觉得我们必须在这些领域进行工作。

    除此之外,我们作为一个领军的企业,在技术上不断的进行投资来连接这些机器,也就是通过互联网来进行连接,使机器具有智能来管理这些数据。还有上面再覆盖一层分析的功能,所以我想对于中国、对于GE来说我们一起合作有巨大的机会,这一点非常的重要。所以,工业互联网真正对工业界的影响就是怎么样把机器、设备组、设施和系统网络为我们的客户把它们连接起来,也就是说对我们的资产进行优化。客户的机队和网络进行优化,这就是我们讲的15万亿美元的市场所在。这些技术可以带来这么大的市场,我想这就是工业世界所面临的机会,一定要在这些领域进行优化,对那些能够提供这些解决方案的公司来说有这么大的市场,无论是新的创业公司还是大的公司,如果这方面做的非常好都将成为领军企业的公司,就像十年前这些消费领域的公司,十年前哪些公司是大公司,再看看今天的情况,你就不能相信15年以前根本就没有Google,但是也没有关系,那个时候也没有阿里巴巴。我相信用同样的方式,在工业互联网世界将会有人失败有人成功,关键看谁能够提供非常好的成果,谁能够进行软件的分析的功能,能够推动这些解决方案的出台。GE一直在这些方面进行投资,在过去的两年中投资的力度非常大,可以说在过去的五年一直是这样做的,去年我们在这方面推出了9个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今年我们要推出另外20个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坚信GE在当今世界绝对是领军的企业,而且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解决方案,比如说资产优化方面,那些做传感器的,进行资产或者过程管理的那些人,做远程的监控机器解决方案的人,资产优化解决方案的公司,我相信他们有巨大的机会。

    第二点就是企业的优化解决方案。比如说把网络、运营上升到新一级,帮他们把流程提高,所以供应链的优化或者使命的管理都非常重要。我们相信所有这些解决方案将成为这场革命的核心内容,而且我相信所有参与的公司都有很大的机会,不是说一家公司单打独斗,占据所有的机会。我们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努力,我们也希望把中国开发的东西应用到世界,推广到世界。因为这里有人才,而且中国也可以从中受益,通过工业互联网帮助中国发展,在航空界已经发展了,这就是非常好的例子,怎么样帮助客户使用这样的技术,还有在医疗方面。怎么样使这些资产优化,通过CT扫描仪能够扫描更多的病人,提高使用效率。我们在这中间看到了巨大的机会。

    我们有远大的理想,不是说推出一些小小的解决方案就够了,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一个完全连接的智能系统。比如说在风能方面已经这样做了,很多的竞争对手他们会出售风机,我们不光卖风机,而是把它打造成一个智慧的系统。确实我们有非常好的风机,但是我们还有一整套的东西,什么意思?就是软件和分析,把风场接入电网,让风能可以用智慧的方式送到电网,储存多少电,而且风场怎么样一起来运作,这类的技术已经让我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风机技术提供商。因为我们不仅仅是卖风机,还卖整个系统。还能以远程监控的方式监控我们服务的情况,这样到了现场他们就知道干什么,也就是用智能的方式提供更多的服务,而且把宕机的时间降到最低。我相信在铁路、在医疗,在每一个方面经营的行业都会看到这样的情况。这就是我们未来所面临的巨大的机会。

    最后,我非常高兴的宣布在中国进一步加大投资的力度,杰夫刚才讲在我们硅谷全球的软件分析总部,在软件和分析中心,在工业互联网我们进行了重新梳理,我们想利用这方面的投资和人才的力量,进一步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在硅谷采取措施的基础上,在中国进一步推动这个事情。我们在上海、成都、西安,将会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而且我们会招聘更多的人才,从事更多的创新,更快地行事,找到更多的机会。我们可以以更快开发的工具,把消费互联网带来的快速思考和形式的方式带到工业互联网时代。刚才提到我们在中国已经提供的服务,而且步伐会进一步的加快,在工业互联网方面我们有更多的机会,会做更多的投资。我们会增加软件分析专业人员的数量,而且会推出更多的产品,把来自中国的产品提供给全球的客户。这是硅谷以外我们建立的第一个软件分析中心,非常高兴的宣布这件事情,致力于航空和医疗领域,因为这两个领域对GE来说是重点,所以非常高兴在这里探讨,希望我们能够一起把工业互联网推到全世界。所以再次感谢大家。

 

会议介绍

由GE公司发起,财新传媒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领袖论坛,将于2013年6月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将携GE中国管理层出席并畅谈工业互联网时代到来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影响,以及随之带来的中国机遇和行业变革。

本次领袖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产业、学界、媒体等多方意见领袖和高端嘉宾,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围绕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带来的转型契机,从政策、产业、科技、创新、商业模式等多角度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