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杰夫·伊梅尔特:工业互联网中国下一个机遇

2013年06月05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杰夫·伊梅尔特:下午好,感谢大家来参加这个活动,今天我非常高兴大家参加智慧碰到机器这样一个令人激动的话题,这是我们刚刚推出的一个活动。看一下每一次工业革命的情况,可以看到现在已经发生三次工业革命,它是全球范围内的。这是第一次工业革命,互联网是第二次浪潮,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GE处于一个非常独特的位置,可以把那些大的工业机器,与传感器、软件这些分析的工具连接起来,可以在未来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把它看作是下一次浪潮,它可以提升我们的生产率。

    GE代人在不断改进生产力、推出新的方式、新的工艺来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我觉得会有第三和第四次浪潮极大的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比如说在能源方面,美国正在发生这样的浪潮,在全球也在发生,尤其是页岩气的革命、能源方面的革命和天然气方面的革命,都极大的提高了我们的生产率,可以说极大的改变了整个世界的面貌。还有先进制造业,降低它的成本,提高它的速度,数字加工、材料科学,所有这些都是跟各个行业的生产效率提高是有关系的。

    今天想强调的一点是工业互联网,也就是说把那些智能的机器,加上传感器,再加上分析的工具,而且是用一种分布式的、用移动的方式做这种事情。智慧的机器,分析的功能和移动性,我相信它可以带来生产力提高的革命。再给大家看看智能的机器,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智能机器。所有企业都希望提高生产率,有更低的能耗,希望这些方面能够成为未来发展的基础。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怎么样来定义工业互联网?无论是在航空还是铁路,我相信用三个方式定义比较好,首先是降低故障的时间,无论是对航空公司、医院还是对任何的客户,他们的资产必须正常运作,故障可以预测,而且他们的适应效率可以不断的提高,这一点非常重要。我相信每一个医院的院长或者是航空公司的董事长都希望看到这一点,尽量把故障的时间降到最低。第二是资产优化,每一个CT扫描仪,每一个内燃机车、发动机,都能够以最好的状态来进行运作,无论是减排方面,还是能耗方面。我想每一个CEO都希望看到这一点。第三,企业的优化。不光是GE的资产,同时所有客户端的那些资产,他们的机队能够以最好的状态来运作。

    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尽量把那些计划外的故障降到最低,资产优化、系统优化,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想可以带来生产力的巨大提高。这是工业互联网最大的优势,也就是说使智能的机器真正来促进生产力的提高。看看今天的互联网,比如Facebook、雅虎和阿里巴巴,所有这些伟大的社交媒体的企业,他们的基本功能可以说是几十亿的连接,把消费者进行社交方面的联系。工业互联网就像打造了一种小的社区,在一个不同的社区和不同的行业把它们连接起来。比如在航空发动机这个领域,如果能够节省1%的燃料,未来15年可以给客户带来300亿美元的节省。很小的区别可以带来一个巨大的结果,我们把它叫做1%的威力。在发电方面也是同样的情况,在铁路、医疗和石油天然气也是同样的情况。所以我们讲到互联网,讲到工业互联网,计划外的这种故障要降低,资产的优化、业务的优化,小的变化带来巨大的后果。

    现在来讲讲智能服务方面的情况,我们是服务运行方面最大的公司,每一个智能机器装了二三十个传感器,在燃汽轮机里,在CT扫描仪里,也就是说智能机器加上先进的分析功能,它有建模的功能,可以通过软件来发挥巨大的作用。

    回顾一下历史,一方面有着工业的公司,还有软件的分析公司,这是另外一方面,但是我相信这样的情况在未来的五年、十年会有很大的变化,那时候没有一家工业公司必须具有这样的分析的功能,他们必须具有这样软件的能力,必须具有强大的向客户提供服务的能力。

    对我们来说,我们不是把自己看作软件公司,而是一家服务公司,我们提供软件分析的功能,再加上控制和新材料方面的能力,给我们的客户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使用分析的工具,把计划外的发动机故障降到最低。我们有这方面的分析工具,有这样的模型,可以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把硬件、软件、分析工具进行整合,我相信在这方面我们可以给客户提供最大的承诺。

    知道很多的研究机构做了有关中国的研究,我也知道中国在过去15、20年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的力度是非常大的,这对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基础设施的投资完成之后,确实通过服务来充分利用它提升各个行业的生产率,这一点对中国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会给中国的企业带来很多的机会,当然我们也可以培养很多的人才。所以,我相信工业互联网对于已经完成的基础设施投资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会给中国的公司和合作伙伴带来巨大的机会。在人才的招聘和培养方面也会带来很多的机会,这也正是我们在中国做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非常的重要,结果也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比如燃料效率的提高,进一步提升生产率,所有这些我相信通过工业化都能够做到。没有计划外的故障,资产的优化、业务的优化、系统的优化,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将通过材料科学分析功能的综合,同时通过提供服务协议和软件,还有云计算做到这一点。这就是工业互联网的内涵,所以像GE这样大的公司当然也要不断的学习新的东西,分析和移动性我相信这是GE需要学习的东西。

    今天我就讲这么多,接下来还有专题的讨论,谢谢!

会议介绍

由GE公司发起,财新传媒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领袖论坛,将于2013年6月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将携GE中国管理层出席并畅谈工业互联网时代到来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影响,以及随之带来的中国机遇和行业变革。

本次领袖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产业、学界、媒体等多方意见领袖和高端嘉宾,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围绕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带来的转型契机,从政策、产业、科技、创新、商业模式等多角度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