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杰夫•伊梅尔特:工业互联网引领生产力革命

2013年06月05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工业互联网最大的优势,是使智能的机器真正来促进生产力的提高。

    GE全球董事长兼CEO杰夫•伊梅尔特,在6月3日由GE公司发起、财新传媒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领袖论坛上表示,工业互联网将是下一次生产力提高的革命,它的最大优势是使智能机器真正促进生产力的提高。

    伊梅尔特认为,全球范围内,到现在已经发生三次工业革命,工业互联网就是把智能的机器、传感器,以及分析的工具结合起来,用一种分布式和移动的方式来达成这一目标。智慧的机器、分析的功能和移动性,可以带来生产力提高的革命。

    所有企业都希望有更高的生产率和更低的能耗,希望这些方面能够成为未来发展的基础。但这首先要求降低故障的时间,无论是航空公司、医院还是任何客户,他们的资产都必须正常运作,并且使故障可以预测,同时,他们的适应效率也需要不断提高。第二是资产优化,每一台CT扫描仪,每一个内燃机车以及发动机,都能够以最好的状态来进行运作——无论是减排方面,还是能耗方面。第三是企业的优化,所有客户端的资产都能够以最好的状态来运作。

    从上述角度讲,尽量把那些计划外的故障降到最低,资产优化、系统优化,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可以带来生产力的巨大提高。这是工业互联网最大的优势,也就是说使智能的机器真正来促进生产力的提高。

    此外,伊梅尔特还表示,工业互联网结合了技术公司各方面的专长,比如监控、预测、分析、材料科学、诊断等,它带来的结果是提高生产率,而这和物联网、分析、云计算都是紧密相关的,只不过工业互联网的出发点主要是一些非常具体的结果。

    工业互联网就像打造了一种小的社区,在一个不同的社区和不同的行业把它们连接起来。很小的区别可以带来一个巨大的结果,这被GE称之为“1%的威力”。比如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如果能够节省1%的燃料,未来15年可以给客户带来300亿美元的节省。

    对于工业互联网的未来,伊梅尔特表示,在这个工业互联网的时代,会催生新的大数据类的公司、新的云计算的机会。而在这一浪潮到来之后,工业企业就能够真正掌握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来推动它们的增长。

会议介绍

由GE公司发起,财新传媒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领袖论坛,将于2013年6月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将携GE中国管理层出席并畅谈工业互联网时代到来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影响,以及随之带来的中国机遇和行业变革。

本次领袖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产业、学界、媒体等多方意见领袖和高端嘉宾,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围绕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带来的转型契机,从政策、产业、科技、创新、商业模式等多角度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