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建宙:中国已具备发展工业互联网条件

2013年06月05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工业互联网顺应了互联网延伸的趋势,先进的技术可以很好地来重振经济,中国已具备发展基础

    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6月3日在由GE公司发起、财新传媒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领袖论坛上表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大数据的时代,现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王建宙认为,工业互联网就是把原来的工业化的产物——机器与第二次浪潮当中的互联网ICT技术融合起来,然后使整个工业体系都有一种新的变化,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资源的使用。

    互联网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在改变着人们的工作方式,互联网还将继续延伸,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延续到人与机器的沟通,以及机器和机器的沟通,而工业互联网正好顺应了互联网延伸的趋势。

    金融危机以后,大家都在讨论如何来重振经济,王建宙认为其实信息技术是振兴经济的十分重要的因素,正是在金融危机期间以及金融危机以后,大量信息技术的诞生——比如4G、云计算、3D打印等等,都是在金融危机以后变成熟的,使得先进的技术可以很好地来重振经济。

    他同时表示,现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很多成熟的新技术已经诞生了。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大数据时代,一方面机器到机器、人到机器的数据推动了大数据,另一方面大数据又进一步推动了工业互联网,推动了物联网,推动了机器到机器的发展,现在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以前谈物联网的时候,把物联网分成三个层次,一个是感知层,一个是传输层,一个是应用层。中国13亿人,如果有13亿个机器接入到互联网当中去,就会让我们整个工业体系来一个彻底的改变。”

会议介绍

由GE公司发起,财新传媒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领袖论坛,将于2013年6月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将携GE中国管理层出席并畅谈工业互联网时代到来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影响,以及随之带来的中国机遇和行业变革。

本次领袖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产业、学界、媒体等多方意见领袖和高端嘉宾,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围绕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带来的转型契机,从政策、产业、科技、创新、商业模式等多角度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