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业互联网时代

2013年05月28日 18:5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创建于1892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技术和服务业务的跨国公司,为能源、健康、家庭、交通运输和金融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
    Bill Ruh负责确立和领导通用电气全球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战略、开发和运营。他在企业应用软件整合和面向目标技术方面拥有超过25年的行业经验。之前,他担任思科副总裁,负责其全球开发先进的服务和解决方案。

  
    第一财经周刊(CBN): 工业互联网与消费者互联网之间有什么联系,又有哪些不同?
    Ruh: 过去十年是消费者互联网的时代,而未来的十年则是工业互联网的时代。我们所熟悉的各种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等等,不仅在消费者互联网时代很重要,并且同样适用于工业互联网时代。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机器间的通信,我们可以让机器设备变得更加智能。
工业互联网和消费者互联网之间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两点。首先,机器所能产生的数据量要比人所产生的数据量多十倍,甚至一百倍。如果我们在消费者互联网时代产生的是大数据的话,在工业互联网时代就是非常巨大的海量数据。其次,像交通运输、能源以及采矿等行业,我们希望它们更加安全并且能效更高,而使用工业互联网的公司便可以更容易的实现高效。

  
    CBN: 工业互联网这个概念出现的背景是什么?
    Ruh: 主要是响应客户的需求。在历史上我们看到一些一开始做的非常成功的公司,比如胶片公司,因为忽视数字时代、数字技术,遭遇了很大的困难。消费者互联网改变了很多行业,但很多公司忽略了消费者互联网的机遇,就会遇到困难,我相信未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也会出现这种情况。目前我们已经发现,每一年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所产生的经济活动和机会高达1万亿美元。我还记得在1995年的时候,我们谈到消费者互联网每一年所带来的利益可以高达1万亿美元,当时没有人相信消费者互联网会产生这么大的市场。

  
    CBN: 工业互联网技术对哪些工业行业最有吸引力?
    Ruh: 我觉得很难判断哪一个行业未来在工业互联网方向发展的速度最快。在很多方面,医疗行业未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机会可能是最大的,但是医疗行业在采纳、接受工业互联网方面速度相对会稍微慢一点。能源行业的发展机会也非常大,可能受工业互联网影响是最大的。也就是说,如果我们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和解决方案,能更加高效地去发电、配电,不管对新兴市场或是发达国家的影响都是巨大的。我相信每个行业都会慢慢地朝着工业互联网的方向去发展。制造行业采纳,或者迎接工业互联网速度的快慢,跟劳动力是相关的。比如说,某个制造行业,其劳动力相对比较低廉,可能不会这么快的去接纳工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反之,接纳的速度会快一点。

  
    CBN: 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主要会遇到哪些问题和挑战?
    Ruh: 大家都在谈大数据,我想在工业互联网时代要处理的数据的量,要比在消费者时代多得多。我们如何管理和存储这些数据是我们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其次是数据分析的实时性。很多时候,事后提供的一些分析,肯定已经没有什么用了。第三点是关于网络安全。我们手机如果出现问题还可以重新启动一下,但是如果以后在工业互联网的时代,发电厂出现了什么问题,就会引起很多消费者的不满,所以网络安全也是期待解决的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文/姚芳沁,第一财经周刊记者)

会议介绍

由GE公司发起,财新传媒承办的“工业互联网——当智慧遇上机器”领袖论坛,将于2013年6月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将携GE中国管理层出席并畅谈工业互联网时代到来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影响,以及随之带来的中国机遇和行业变革。

本次领袖论坛邀请了来自政府、产业、学界、媒体等多方意见领袖和高端嘉宾,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围绕中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带来的转型契机,从政策、产业、科技、创新、商业模式等多角度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