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定位零售新市场 革信用卡的命——埃森哲点评

2013年05月24日 10:4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点评:萧绍林 埃森哲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事业部董事总经理

  accenture 

    当今,在宏观环境持续波动,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全球各地银行都面临着进行根本性变革的压力,受金融危机及其后续影响的冲击,大多数西方银行业盈利能力低,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也难以获得显著提高。中国的银行业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股份制改革的红利释放,也实现了跻身全球大行的夙愿。但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推进,消费者消费行为的演变、复杂度的提升,以及非银行企业凭借技术优势跨越传统的银行业的门槛,中国银行业高速增长的拐点即将来临。

    在零售银行领域,银行需要兼顾富裕客户市场以及大众市场。这两大市场的不同需求给银行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两大市场消费者特性迥异,需要不同的产品配置、销售渠道和策略,银行为确保其先进性即维持较高的客户满意度,需要从零售业务运营模式以及处理系统两方面实施持之不懈地转型。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进入者(如电讯公司和零售商)涉足支付业务领域。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一项关键能力。银行需要准确定义自身的移动支付战略,且这一战略的制定要依托于常见、成熟、便捷的支付解决方案。一旦解决方案得以落实,银行就能更好地保护其客户群,并降低客户转向其它服务提供商的风险。

    今天全球银行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是历史上未曾经历的,面临的挑战更是关乎生死存亡。在中国,部分具有忧患意识的银行已勾画出在新的生态环境下自身的生存策略和发展策略,但也有银行仍沉醉于今天的高盈利。殊不知,银行业的门槛已被新技术打破,那些没有做好准备的银行,其衰败消亡的速度亦将超乎其自身的想象。面对生存之战,你所服务的银行做何选择?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