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人民币点心债

2013年05月01日 19:28
  

  人民币点心债(Dim Sun Bonds)是指各类机构在香港发行及交易、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债券总和。由于初期单笔发行规模较小,被市场称为“点心债”。近年来点心债市场发展迅速,成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最重要的业务之一。

  人民币点心债市场的形成及发展

  2007年,国务院批准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人民币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交通银行成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2010年,香港金管局发出《香港人民币业务的监管原则和操作安排的诠释》,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人民币清算行签署了修订后的清算协议。2011年,内地推出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刺激人民币点心债的发展。从2007年至2012年,香港人民币点心债累计发行2953亿元,市场余额增至2300亿元。

  人民币点心债市场的基本特点

  一是单笔债券发行规模越来越大。财政部四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2011及2012年的发行量分别达到200亿及230亿元,市场反响良好。目前,信用评级较高的企业一次便可发行30亿至40亿元点心债。

  二是发债主体趋向多元化及国际化。点心债市场不仅汇集了内地国企及民营企业,而且也吸引国际组织及全球优质企业。继亚洲开发银行成功发债后,世界银行亦首次踏足。英国石油、大众汽车、福特汽车及联合利华等跨国企业纷纷发债。

  三是产品结构日趋复杂。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已出现了债券(BOND)、中期票据(EMTN)、人民币合成债券(Synthetic Bond)及存款证(CD)等多种组合。

  四是债券期限不断延伸,最长发行年期为20年,2至3年债券合计占市场流通量的六成以上。

  五是投资者遍布全球,包括银行、基金、保险公司、私人银行及企业。2012年财政部向外国央行定向发行20亿元国债,吸引了一些外国央行成为新的参与者。

  点心债的定价较为市场化,其价格主要取决于无风险的基准利率及发行者的信用质素。中央政府宣布把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有助于点心债无风险基准利率的完善。另一方面,虽然在香港发行点心债没有信用评级的强制要求,但一直以来,良好的发行体信用评级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特别是在欧债危机恶化后,投资者越来越重视信用风险。2012年有评级的点心债共有84个,占全部点心债的六成九。

  现阶段点心债定价还会考虑其他一些因素,包括人民币间接融资成本及人民币升值预期。

  人民币点心债的发展前景及意义

  展望未来,香港人民币点心债在各种有利的市场及政策因素推动下,将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首先,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大力支持人民币点心债市场发展。2011年8月中央政府宣布多项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的措施,包括增加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主体,允许境内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逐步扩大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规模。香港金管局亦放宽离岸人民币业务的监管限制。这些举措对香港人民币点心债市场的发展是长期利好因素。

  其次,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及完善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点心债发展。2012年香港人民币贸易结算量同比增长三成,人民币存款恢复增长,人民币交易更趋活跃。高效的离岸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及稳健的人民币流动性是人民币点心债发展的必要保证。人民币外资直接投资增长迅速,2012年结算量达2510亿元,刺激更多境外机构发展人民币点心债。

  人民币点心债市场发展对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点心债是迄今为止相对成熟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与其他资产业务及拓展人民币回流渠道的措施相互配合,解决了离岸人民币的资金出路,促进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健康、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人民币点心债的国际认可度较高,可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货币功能,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作者为中国银行 应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