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李毅中:引导出口企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2013年04月18日 14:3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逐步形成以技术、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出口新优势
11月11日,北京,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前部长李毅中做主旨演讲。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未来应该引导出口企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逐步形成以技术、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出口新优势。

  中国进出口企业第11届年会于2013年1月11日-12日举行。李毅中在会上提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外贸稳定增长,首先要改善产业链,形成对外贸易的新优势。

  他指出,具体行动包括引导出口企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逐步形成以技术、质量、品牌、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出口新优势。延长加工贸易国内的增值链,推动加工贸易从组装加工向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制造、现代物流等高附加值产业升级。加大技术创新,扩大出口具有自主品牌、自有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的产品。

  他还建议,要创新商业模式,扩展营销渠道,培育一批重点外贸电子商务平台,打造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境内外经贸展会,形成具有品牌效应的重点经贸会展网络。

   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他强调,要简化审批手续,落实企业自主权,支持国内优势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鼓励轻工、纺织、服装、家电等国内优势产业,以及钢铁、有色、石化、汽车、装备制造等国内技术成熟行业,向目标市场转移。

    李毅中特别强调,加强外贸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树立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走出去”的企业要规范经营行为,防止无序竞争、竞相压价。同时,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社会责任的普遍要求,保障当地员工的合法权益,注重环境、资源保护,关心和支持当地的社会民生事业。■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