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问题资产救助计划

2013年04月14日 11:59
  

  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简称TARP)是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中为了拯救当时陷入困境的系统重要性机构所采取的一项重要计划。该计划在稳定美国金融市场和经济中具有重要作用。但各界对其意义、效果和影响的评价存在争议,仍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TARP的产生

  2008年10月美国国会通过了《紧急经济稳定法》,决定出台“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主要内容是授予美国财政部7000亿美元资金额度,用于购买和担保金融机构问题资产,以救助当时处于危机中的金融机构,恢复金融市场稳定。涵盖的资产包括问题资产以及财政部认为对于稳定经济必不可少的其他资产,而适用对象则是在美国经济金融运行中作用重要的机构,且这些机构须证明其未来的增长将使纳税人受益。

  TARP并非本次危机的创新,美国历史上曾有过类似计划。例如在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政府的金融重组公司(RFC)用贷款及股权对当时陷入困境的6000家银行注资,总计达13亿美元(相当于现在2000亿美元)。经济复苏后,政府向私人投资者或银行出售了全部股权,回收金额与所投入资金相当。

  TARP计划的目标也并非长期拥有私有企业普通股,而是帮助企业弥补资金缺口,减轻纳税人损失。待经济复苏、企业盈利增加后,财政部将出售被救助企业股权,恢复其私有股权。

  有关争议

  TARP实施过程充满争议,焦点在于其适用对象及资金用途。据TARP适用机构标准,有资格获得救助的基本上是大型机构,包括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美国国际集团以及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等美国最大的金融和非金融机构。

  2009年4月以前,TARP资金基本上用于大银行,例如最大19家银行占全部救助资金的87%。2009年8月美国国会TARP监察组的分析指出:19家大银行资本相对充足,基本上能够弥补可能的全部贷款损失;但资产规模在6亿至1000亿美元的机构,资本和损失储备金缺口更大,外部融资难度也更大,迫切需要救助。2009年9月24日,美国参议院在关于TARP实施1年情况的听证会上再次指出:该计划用于中小银行的份额太少。尽管美国财政部承诺,TARP资金将增加对中小银行的资助,但实际上主要受益人仍是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型机构。

  TARP资金用途也一直存在争议。因该计划未明确规定资金用途,特别是未指明用于支持住房市场复苏,有些机构获得资金后未将之用于促进信贷和恢复经济增长, 有些甚至用于支付高管薪酬。为此奥巴马政府规定:接受TARP资金的机构高管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但这一规定的效果仍受到市场质疑。

  实施结果

  就TARP本身看,其实施结果好于预期。2010年,鉴于复苏进展及TARP实施情况,美国出台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金融改革与消费者保护法》将TARP资金额度缩减至4750亿美元。

  2012年10月数据显示,实际状况有了进一步改善。美国国会预算署预计,TARP总支出将为4310亿美元,其中已支出4170亿美元,未来仍需140亿美元。接受救助的行业中,银行业占比最大,达59%;其次是汽车行业,达19%;其余为保险、信用市场和住房市场。TARP给纳税人带来的最终成本将为240亿美元,比最初的估计减少了25%。

  被救助机构的盈利能力改善后,不仅偿还了大部分TARP资金,还为财政部带来了一定回报。美国国会预算署估算,TARP的投资将为财政部带来大约180亿美元利润,其中银行业占比最大,达72%;美国国际集团占比为13.5%;汽车行业占比为11%。

  但该计划的局限在于,TARP资金并没有真正用于购买金融机构问题资产,而是主要用于给这些机构注资,银行的惜贷问题依然严重,限制了银行对实体经济复苏的促进作用。

  尽管各方关于TARP实施结果的褒贬不一,但它确实是美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稳定美国经济、防止进一步衰退发挥了作用。(作者为中国银行陆晓明)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