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特里芬难题

2013年03月31日 17:39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美元币值稳定事关我国的重大经济利益

  特里芬难题是针对美元充当国际货币在币值稳定与货币供给方面处于两难境地而命名的,它充分揭示了当今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扩张与美元币值稳定的内在矛盾。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美元币值稳定事关我国的重大经济利益。

  特里芬难题的由来

  第二次世界大战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1944年,在美国主导下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即一种以黄金为基础,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国家的货币与美元挂钩的新型国际货币制度。

  该体系结束了国际货币金融领域的混乱局面,但也存在自身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各国为了发展国际贸易,必须用美元作为结算与储备货币,这样就要求增加美元供给,对美国来说就会发生长期贸易逆差;而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前提是必须保持美元币值稳定与坚挺,这又要求美国实现国际收支平衡。这两个要求互相矛盾,是一个悖论。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Robert•Triffin)最早指出这个矛盾,学界将之称为“特里芬难题(Triffin Dilemma)”。

  特里芬难题至今依然存在

  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牙买加体系逐步建立。牙买加体系实现了国际储备多元化、黄金非货币化以及汇率安排多样化,形成了以浮动汇率为主的多种汇率安排共存的体系。

  应当看到,牙买加体系建立以后,美元货币超发与其币值稳定的矛盾并没有解决,特里芬难题依然存在。从多元储备体系的结构来看,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重为61.81%,而欧元、英镑、日元仅分别占24.14%、4.09%和4.11%。可见,美国继续利用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通过贸易逆差对外输出美元,导致美国的对外负债不断增加,并影响到美元币值稳定。从深层次看,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就是当今国际货币体系内在矛盾的又一次体现。

  特里芬难题的影响

  特里芬难题反映了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它既关系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同时也对相关国家的利益带来不同影响。在美元充当世界货币的制度安排下,由于存在特里芬难题,美元贬值是一个长期趋势。例如,在1970年,35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而在1975年,约180美元才能兑换一盎司黄金。美元贬值影响很大,对美国而言,它减轻了此前输出美元产生的债务负担;对其他持有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国家而言,美元贬值将降低其外汇储备的购买力。

  特里芬难题之解

  特里芬难题揭示了一国主权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必然面临的货币供给和币值稳定的矛盾。既是悖论,本身无解。只有通过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才能消除它存在的制度基础。

  思路一:建立以超主权货币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这是改革的理想目标,但短期内难以实现。譬如特别提款权作为一种超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自1969年创设以来,至今尚难充分发挥国际货币的作用。美国等储备货币发行国通过输出货币,取得“铸币税”,它们是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维护者。

  思路二:构建储备货币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格局,降低对美元的依赖程度。多元化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特里芬难题,但它仅仅分散了原有矛盾,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特里芬难题。

  可见,特里芬难题在相当长的时期还将继续存在。

  对我国的启示

  特里芬难题没有完全解决, 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具有内生的脆弱性,美元扩张与美元币值稳定的矛盾依然存在。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其中大部分又是美元资产,因此,美元币值稳定直接关系我国利益。

  第一,加强外汇储备资产的管理,积极合理加以运用,控制外汇储备的风险。

  第二,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是我国经济和金融实力提升的必然过程,也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需要,有助于构建更加稳定的多元国际货币体系。

  第三,积极推动多边、双边经济政策的协调与合作。充分利用IMF、G20峰会等国际多边对话机制,主动设置议题,增强话语权,坚决维护我国利益。(作者为中国银行王勇)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