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开发基金

2013年03月31日 17:29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开发基金是金砖国家为发展中国家谋福祉、为全球发展事业做贡献的重要尝试,中国愿意在这一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2年3月,在第四届金砖国家峰会上,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探讨设立一个新的开发银行,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与可持续发展项目筹集资金,即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同年,金砖国家讨论建立外汇储备库以应对短期流动性危机,即金砖国家开发基金。相关可行性方案和具体规划在积极探讨中。

  有关背景

  1.经贸发展催生投融资及结算需求。金砖国家以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新兴经济体崛起的代表。2011年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20%,贸易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7%。2001年至2010年,金砖国家之间贸易额年均增幅达到28%,2011年超过了3200亿美元。经济发展需要配套的资金支持,贸易扩大催生结算需求。

  2.现行国际金融体系不能满足需求。金砖国家大多采用资源驱动型和出口驱动型增长模式。一方面,他们在国际金融机构的话语权与其经济发展不相匹配;另一方面,国际交易主要依赖以发达国家货币计价的外汇储备进行结算,不可避免受到发达国家经济金融政策的影响,面临汇率波动风险。

  3.金融合作逐步升级和深化。2010年第二届金砖国家峰会将银行合作列入常规机制。2011年,《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签署。2012年,《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签署,稳步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服务于金砖国家间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积极意义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开发基金一经提出,便获得广泛的国际关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如果这一设想变为现实,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成为1991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以来设立的第一家重要多边贷款机构”。

  1.实现互利共赢。成立开发银行,促进金砖国家间的资本流动和技术合作,增强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战略产业发展能力。

  2.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带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开发银行有助于促进金砖国家的本币投资及结算,推动贸易和货币国际化,减轻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需减少、外储缩水对经济和资产的危害;开发基金则可以降低流动性危机的损失,帮助成员国稳定汇率,平衡国际收支,带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3.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基金提供了一个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国际融资渠道和资金储备池,降低对现行国际金融机构的依赖,推动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和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完善,促进国际经济关系民主化。

  讨论焦点

  成立一个新的多边开发银行与基金并非易事,讨论焦点集中在运营和管理模式上。

  1.资金来源:金砖国家出资可选择以下方式:一是各国投入相同的金额,二是各国自定出资份额。成员国资金实力不同,第一种方式会限制资金规模;投票权和出资额挂钩,第二种方式会涉及公平问题。开发银行是否可以从市场上公开募集资金以及吸收其他多边金融机构的资金也是讨论热点。

  2.运营投资范围及标准:关于开发银行与开发基金的资金限定金砖国家内使用还是放开到其他国家,资金投放时以扶弱救贫为目的还是采用商业化运作考量投资收益的问题,多数专家建议逐步扩大投资范围以及商业化运作。

  3.币种选择:开发银行与开发基金选择的币种需选择价值相对稳定、波动较小的。特别提款权和金砖国家货币的混合可能是各国容易接受的方案,但具体比例仍需进一步规划。

  4.管理方式:建立管理机制保证经营宗旨的落实及连续也是讨论热点。专家提议包括设置轮值主席,管理层择优选择,轮流担任等。

  未来展望

  预计综合五国意见的详细报告将会提交2013年的金砖国家峰会决定,随后由政府出面成立专门的工作组来具体推进。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开发基金是金砖国家为发展中国家谋福祉、为全球发展事业做贡献的重要尝试,中国愿意在这一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作者为中国银行刘茜)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