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中国持续增长对全球非常重要

    2013年03月24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从全球格局看,增长中心已经从发达经济体转向发展中经济体,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13年发达经济体在全球GDP的占比将首次低于50%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3月24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午餐演讲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于全球非常重要,中国已经是全球供应链中起基础性作用的国家,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更加重要。

      朱民表示,在过去20年的全球化过程中,以GDP、贸易和金融的重新定义的世界经济地图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出现了三个主要的国家集团:发达经济体、泛亚洲供应链国家和能源国家团体。

      朱民称,无论在金融还是经济活动中,都出现了集群效应。实体经济的溢出效应相对较低,金融领域的溢出效应较高,全球证券市场相关度大幅上升。各国间相互影响的增加,使得各国国内宏观调控的难度增加。

      从全球格局看,增长中心已经从发达经济体转向发展中经济体,2003年开始,这一趋势愈发明显了,按购买力平价计算,2013年发达经济体在全球GDP的占比将首次低于50%。推动全球增长的力量也在发生变化。消费占GDP的比重从1990年的70%左右上升到2011年的80%以上。

      朱民称,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贸易和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中国出口增速下降,受到影响最大的是台湾,马来西亚、韩国等国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投资增速下降1%,会拉低赞比亚、沙特等大宗商品出口国GDP0.3-0.4个百分点。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于全球非常重要,中国已经是全球供应链中起基础性作用的国家,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更加重要。

      中国也面临着很多挑战。朱民称,全球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由于资源能源制约和要素价格提高,中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受到挑战。

      另外,中国的增长模式也令人堪忧。朱民称,中国的资本形成占GDP的50%左右,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实现,但资本产出效率很低,资本对GDP的拉动效果正在减弱。但2007年以来,中国私营部门仍在朝着更多投资更少消费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