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海航集团: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

    2013年03月22日 20:2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衡量一家企业是否成功,除了看收入规模,还要看这家企业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一直坚信,衡量一家企业是否成功,除了看收入规模,还要看这家企业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行为要满足经济底线、社会底线和环境底线,不仅要对股东负责、追求利润目标,而且要对社会和环境负责。

      因此,海航集团长久以来的战略目标、核心价值观,也都是围绕着如何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来确定的。加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建设,已经融入到了海航的文化和制度建设之中。

      翻看海航的企业文化理念,许多信条都表达了企业或员工对承担社会责任的要求:“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的企业精神反映了相关利益者的要求,“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人生不留遗憾” 的企业理念也体现了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的企业宗旨。

      而在文化理念和企业精神上取得一致后,海航又开始从日常经营的各个方面践行和谐哲学的理念,力求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胞之中。

      创造经济效益是上述一切存在的基础,为此,海航一直在通过创新来不断提升。如今,海航集团已经由一家单一的航空运输企业,转变为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为支柱产业,以海南航空、大新华物流、海航资本、海航旅业、海航实业五大板块为发展重点,并向现代装备制造业延伸,打造全景式战略价值链。

      除了经济效益,属于企业内部要素的管理责任和员工责任,也构成了海航社会责任的基石。为此,秉持以人为本的精神,海航通过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践行着“企业对员工负责、员工对企业忠诚”。

      “创立世界级企业和世界级品牌的目的就是在于实现人的价值。”陈峰指出,对外,就是要不断地创造客户,并始终满足他们的要求;对内,则是要不断地培养和发现人才,并为人才提供展现价值的舞台和进一步发展的广阔空间。

      从创立之日起,海航就秉持人本意识,始终把造就和培养人才作为核心目标之一。在海航看来,出色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在于吸引精英,还在于将普通员工组织起来,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每年,海航都有上万人次的员工获得各种培训机会,培训费用每年上亿元,年底表现优异的业绩明星,还可以获得高额的董事长基金。

      而属于社会要素的客户责任、环境责任、社区责任,又构成了海航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为此,海航集团一直在努力为各产业的客户提供精美、安全、适宜的产品和服务,同时注意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

      在海航集团的各个产业集团,节约能源、降污减排、绿色采购,也成了衡量企业生产发展的重要指标,各公司内部还会发动员工建言献策,制定相应规章制度,共建绿色海航,并投身环保公益工作。

      此外,海航还一直在开展包括扶贫解危、捐资助学等在内的多项社会公益活动,将“盈利为天下人福祉,取之于社会、回馈于社会”作为企业宗旨,初步形成了海航集团社会公益工作的体系,主要包括支持教育、帮孤助残、扶贫赈灾、环境与文物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等五大类,并确立了“扶贫先扶智”,“海航带动、社会参与”等公益发展新路径。

      海航集团持续进行公益慈善活动的基因,也同样来自公司的企业理念和企业文化。追求四个“共同”的海航精神,以“造福于人类的幸福与世界的和平”为共同理想、以“天佑善人、天自我立、自我主宰,是真、善、美,是无疆大爱”为共同信仰、以“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为共同追求、以“诚信、业绩、创新”为共同理念。

      “海航已经确立了成长为世界级卓越企业的战略目标,并把国际化视为实现这一理想的必由之路。”陈峰指出,而海航的公益事业也将与国际化的拓展密切相关,公司将持续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并推动公益事业向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