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海航的“国际范儿”

    2013年03月22日 20:2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2013年1月10日-12日,是海航一轮一轮的年终盘点和会议。在这些紧张而忙碌的会议中,记者看到最显眼的是:海航的国际化面孔越来越多;记者感受到最强烈的是:海航的国际化道路成果丰硕。

      海航的洋面孔

      不看长相,仅听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很“中国”的林烈风这名字,记者不会相信Chris Buchholz是有着挪威和瑞典血统的活脱脱的“老外”。在被海航集团高层领导“挖”到海航任香港商务航空公司CEO之前,他曾是Metro Jet的行政总裁,Metro Jet是亚洲最大的公务机运营商及维修保养运营中心之一。

      “我选择海航是因为海航领导很有企业家的精神,是海航要走国际化道路。”林烈风对海南日报记者说,“我加入海航14个月,事实与我的预期是一致的,公司的国际化道路走得很快,比如收购蓝鹰航空、入资加纳航空等。”

      林烈风认为国际化就是有共同的价值观,又尊重不同地区不同的模式,大家携手寻找互补互助的机会;而对于中国企业如何入手国际化,他说,聘请最好的人才,组建最好的团队,做出最好的声誉,有长远的眼光和做法,于是得到长远的利益。

      “大家都在关注海航的国际化,我的体会是,海航着眼于未来,在做最好的事情。”林烈风说。

      “80后”法国蓝鹰航空总裁 Meziane Idjerouidene 非常健谈。他说:三年前,蓝鹰航空便开始与海航集团洽谈合作,我们很骄傲今天海航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通过与海航集团高层的交流,我们学习了海航特有的企业文化,这也是吸引我们的地方。此外,我们都非常关注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度。20年对于航空企业来说比较短,但是海航这20年的发展很迅猛,业务多样化令人瞩目。我相信,海航下一个20年将更辉煌,我们的关系更好。

      Meziane Idjerouidene说,虽然现在全球经济形势艰难,我们依然保持乐观的态度,发挥细分市场的特长,是蓝鹰航空保持发展的重要因素,注重高品质的服务也是我们的成功所在。我们将开发更具特色的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比如开辟北京至巴黎新航线等。

      Jeremy Matthew 是Seaco 集装箱租赁公司 CEO,曾任 GE SeaCo集装箱租赁公司的CFO(财务总监),负责预算、报表、融资和税务,并协助CEO完成2011年将公司向海航出售的工作。

      他说,我是第三次来海口了,其中两次是参加海航集团年终工作会议。我喜欢海南,它与中国其他地方不一样,更容易让人放松。

      两天前,我们出发来参加海航年终会,是坐海航737-800从新加坡飞到海口的,非常漂亮的飞机,服务也很专业。我们非常高兴能搭公司的飞机来开会。参会期间,我们从整体上了解到了海航集团年收入、资产、员工数等情况。海航的资本架构完善,利润非常不错,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我们非常荣幸能加入到海航集团的大家庭中。

      “2013年我的个人计划是减点肥,头脑清醒地迎接挑战。”Jeremy 说,此外,我希望能为海航集团创造更多的财富,同时希望能参与海航集团的社会责任项目。我们认识到作为海航的一部分,社会责任非常重要,我们会把这种文化融入我们的公司,2013年我们会做更多的慈善活动,比如帮助儿童等。

      Eric Catry1954年出生于法国,自2006年起,受聘一直担任布鲁塞尔SODE HOTEL总经理。

      他说,我是加入海航的第一批外籍人士之一,就在2007年第一架飞机抵达布鲁塞尔之后,我加入海航集团。五年来,我见证了我们关系的稳步发展。虽然彼此所处的国家、文化环境不同,但是只要我们增进双方沟通,我们可以达成一致,共创美好未来。

      “能成为海航的一份子,我觉得是段非常有价值的经历。” SinOceanic航运公司总裁Jan Hakon Pettersen说,“我非常高兴加入海航,随之来而的机遇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

      就在前不久海航组建加纳航空 ,加纳当地股东Togebe Afede XIV,SAS Finance Group总裁、加纳总统经济特别顾问、加纳酋长接受海南日报记者提到:"海航作为有远大志向的大公司,希望可以为西非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西非的环境、资源及未来的前景也为海航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环境。"

      据介绍,目前海航集团境外实体运营企业共28家,外籍正式员工近4000人,其中外籍高管约40人。

      海航国际化道路成果丰硕

      收购蓝鹰航空,入资加纳航空。前者是国内航空公司首次投资欧洲航空公司,后者着力打造西非航空枢纽。

      以上是海航盘点2012年国际化道路上最具标志性的两件大事。

      国际化发展是现代企业适应全球化的必然选择,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成长为巨型跨国公司的必经之路。

      海航创业于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起家于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航空业,立身于需求全球化的服务业,具有天然国际化企业的素质。

      创业之初,海航就采用国际标准来塑造自己,积极与国际先进管理制度接轨,成功实现了与国际资本市场对接,大力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手段,为海航国际化之路奠定了基础。

      海航国际化道路是把香港作为“出海口”,其目标是充分利用香港优势与海外金融市场、人才市场对接,将其发展为汇聚资金与人才的综合平台;以美国、欧洲、澳洲等发达地区和亚非国家为重点,以并购为主要形式。

      2006年海航投资香港航空和香港快运两家航空公司,揭开了海航海外投资的序幕。

      4年后,海航并购澳大利亚ALLCO公司飞机租赁业务,并将之更名为香港航空租赁有限责任公司(HKAC)。

      “2008年下半年至今的全球金融危机和欧美债务危机,导致发达国家经济举步维艰,被迫进行战略性产业调整,这为海航国际并购带来难得的机遇。”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说,海航借助国家优惠政策,采取融资租赁、股权投资、补偿贸易、远洋运输等组合方式对外投资,控制投资风险,争取获得投资收益,并通过跨国运作积累国际化经验、培养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战略得以积极展开。

      如投资2700万美元收购土耳其ACT货运航空公司(后更名为MY CARGO),成为中国民航“走出去”的里程碑;斥资11.5亿美元收购世界第四大集装箱租赁公司GE SEACO 100%的股权,改名SeaCo,成为当年全球最大的并购案之一等。

      同时,海航旅业收购香港康泰旅行社的股权,收购美国Aberdeen旅游公司的股权等,为海航拓展国际旅游业务奠定了基础。

      此外,海航在世界发达地区的酒店地产并购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2007年,海航收购SODE等三家比利时酒店;2011年,海航投资2.59亿美元收购美国纽约曼哈顿的1180写字楼;2012年1月,投资1.26亿美元收购纽约Cassa酒店,投资1.18亿澳币收购澳大利亚悉尼市One York Street写字楼等,为海航在北美、欧洲、澳洲的国际化拓展提供了战略基地。

      目前,海航境外资产逾75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3%,占集团总资产的21%;境外收入13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8%,占集团总收入的11%。

      “全球经济正在经历深刻调整,美国经济持续低迷,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这是海航展开国际并购、建立新企业的重大契机,堪称战略机遇期中的战略机遇期。”陈峰说。

      海航提出了“营造多元美好生活、共建人类美好家园”的愿景。未来5-10年内,海航致力于实现其资产30-40%在海外、收入占集团比重30-40%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