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蔡金勇:海外基建市场是中企新机遇

    2013年03月22日 20:25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这是中国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个产业,更有效地走出去,不仅是帮助其他国家,对于中国经济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带动

      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实现了政府此前对全年GDP不低于7.5%的最低既定目标。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逐渐明朗,这也为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增添了信心。

      中国经济接下来应该怎样与世界互动?财新记者就此专访了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他也是继章晟曼、朱民和林毅夫之后,第四位在国际金融组织中担任要职的中国人。

      财新记者:在这次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你觉得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蔡金勇:世界经济论坛大家很关注的问题,就是金融危机是不是结束了,增长哪里来。其实大家越来越多地认为,发展中国家,emerging markets正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核心。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对国际经济活动的参与,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国内需求增加,对于世界大宗产品和各种各样产品的需求,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

      财新记者:中国经济为世界做出了贡献,但也有人说,中国还能贡献更多。你觉得,中国能为国际经济做些什么?

      蔡金勇:最近一段时间,大家也在谈,要使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能够达到一个更好的水平,更可持续,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基本条件。我到IFC以后,去了很多国家,发现一个普遍的问题——基础设施严重不足。这个问题在发展中国家有,在发达国家也有。而且在这个方面,已经影响到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大家都知道,全球经济增长需要发展中国家经济更好增长,但它要面临很大的约束条件,一个是基础设施,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所以,我想,为使国际经济能发展得更好,而且中国国内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这里面其实是有一些事情可以做的。

      财新记者:对于这种在海外基建市场的机遇,中国企业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蔡金勇:这是中国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个产业,更有效地走出去,不仅是帮助这些国家,为它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其实对于中国国内的经济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带动。我们过去出口比较多的都是制造产品,再往前走,我们要转型。工程方面的建设能力,可以使中国出口提高档次,提高水平,是非常好的方向。但是,在做这样的事情的时候,其实有很多挑战。因为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到各个方面,土地、法规等等,而且资金是密集的,这里面有很多风险。我在思考一个方案,怎么能一方面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发挥它的优势,另一方面也能规避这些风险,真正能够使各个方面多赢,实现这样的结果。

      财新记者:在到IFC这段时间,以及在达沃斯跟这么多人接触之后,你觉得他们对中国够了解吗?

      蔡金勇:我觉得,大家对于中国期待都是挺高的。我觉得他们对中国是比较了解,不能说非常了解,但对于中国这么多年经济发展的成就是非常了解的。其实到达沃斯开会的人都是在各个行业、在政府有很多经验的人,他们有很多了解,但也有一些误解。我的感觉就是,他们知道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在各个方面有很多的机会,也觉得中国能够对世界经济做出贡献。但是,怎么能够做到这一点?其实大家谈的比真正能做到的,还是更多一些。我倒觉得,再往前走,把大家的很多设想和方案落实,这是一个更重要的、应该要做的事情。而落实这些东西,确实更有挑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