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海航国际化路径

    2013年03月22日 19:0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海航创业20年来,已由一家单一航空运输企业,成长为总资产近3600亿元、年收入逾12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2012年10月,海航集团完成对法国蓝鹰航空(AIGLE AZUR)48%股权收购,成为仅次于法国GoFast集团的蓝鹰航空第二大股东。这是中国航空公司首次投资欧洲航空公司。蓝鹰航空创建于1946年,是法国第二大航空公司,公司拥有12架A320系列飞机,航线网络覆盖阿尔及利亚、马里、葡萄牙、俄罗斯和突尼斯等地。每周执行约300趟定期航班,2011年运输旅客180万人次。

      此项收购被视为海航近年来构建国际化战略的最新注脚。凭借此项交易,海航集团有望绕道海外获得巴黎至国内主要城市的航权。不只如此,以蓝鹰公司为延伸平台,海航将由点到面搭建连通亚洲、欧洲、非洲的国际航线网络。

      获取全球优势资源的配置是海航渴求的目标。

      并购手段曲线取得航权

      面对三大国有航企占据国内北、上、广三大枢纽,占有更多优质航空资源的现实,作为后来者的海航,始终处于尴尬的位置。为打破国内航空市场发展的瓶颈,海航集团试图构建自己的国际航班航线网络。然而,航权垄断,是海航在国际化发展时面临的一个重要障碍。此次对法国蓝鹰航空的股权并购,正式海航“另辟蹊径”获取国际航权资源的成功案例。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对媒体表示:“并购素来是海航发展的一个有效的方式,是海航除了内生增长之外,实现快速扩张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手段。”正是通过一系列高调的重大国际并购,海航以航空领域为切入点,打通包括现代物流、旅游、金融等上下游产业,获取海外优质资产,进行快速扩张。

      2010年1月,海航斥资1.5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ALLCO公司飞机租赁业务,并将之更名为香港航空租赁,在香港设立管理总部。其业务广泛分布于亚太、欧洲和中东地区,拥有一批高端客户。此次并购打破了外资垄断飞机租赁业的局面,使海航租赁业步入了世界级序列。

      在收购挪威上市公司GTB,并成功将其业务重新定位为船舶投资、租赁后,2011年12月,海航斥资10.5亿美元收购GE SEACO 100%的股权。此案成为当年全球最大的并购案之一。GE SEACO是通用电气旗下的全球第四大集装箱租赁公司,拥有并管理近百万标准箱(TEU)的各类集装箱,公司业务网络覆盖6大洲,其集装箱出租率、回报率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强化区域航空枢纽

      随着航空市场从以前的多点分布变成枢纽化运营,对于大型网络航空公司而言,其庞大的航线网络几乎都是建立一个航空枢纽的基础上。

      如何在严重饱和的枢纽找到栖身的基地,对地方性航空公司出身的海航而言无疑具有更为深远的战略意义。2006年海航取道香港,通过收购两家当地航空公司,组建香港航空。成为内地首家拥有香港基地的航空公司。

      香港对于海航的国际化航线网络构建有直接的作用,即在香港这个国际性的航空枢纽中,通过密集的亚洲地区中短程航线运营,实现通往其它地区的客货的中转,从而达到第六航权的使用与突破国际航线市场管制政策的国际化发展目标。

      至今,海航仍视香港为其国际化拓展的战略重镇。并在2010年和2011年,通过快速地收购澳大利亚ALLCO公司飞机租赁业务、香港美辉证券、香港康泰旅行社从而初步形成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为主体的海航香港产业群,初步建成了面向国际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

      被称为“国际化主义者”的海航,正是通过这种国际化扩张路径,致力于实现在未来5-10年内海外资产占比30-40%,收入占集团比重30-40%的战略目标。

      自2001年开辟第一条国际航线,海航迄今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近30条,并且加入了世界主流的5家全球分销系统和4家地区性的分销系统,实现海航航班的全球销售。还与10余家外国航空公司实现了代码共享,通过同业合作推进国际市场的开拓。

      目前,海航已与国航、南航、东航等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并称为中国四大航空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