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国家资产负债表

2013年03月21日 09:02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各种新现象、新问题和新规则不断涌现,随着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国际金融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值得各方面高度关注。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资产负债表衰退型”的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和美国关于“财政悬崖”的辩论,凸显了欧美政府资产负债表的脆弱。而金融机构不断“去杠杆化”,居民个人减少消费、增加储蓄,企业减少借债、削减投资等,均是其修复资产负债表的表现。由此,政府债务及与之相关联的国家资产负债表可持续性问题浮出水面。

  运用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方法对宏观经济政策与调控进行研究,成为当前各国关注的焦点之一。

  什么是国家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是一种会计学的工具,广泛运用于记录社会各成员的财务状况。通俗地讲,就是算账。

  所谓国家资产负债表,是指将一个国家所有经济部门的资产和负债进行分类,然后分别加总得到的报表。一张完整的国家资产负债表一般由政府、居民、企业和金融机构四个经济部门的子表构成,显示了一个国家在某一时点上的“家底”。

  与传统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即GDP体系)相比,国家资产负债表分析经济活动有其特有的优势。GDP是一个流量的概念,它反映一国在一定时期内(例如一年)经济活动的增减变化,而不含有以往经济活动特别是物化的成果,即财富。而国家资产负债表是一个存量的概念,需要考虑以往经济成果对当期经济活动的影响,并预计当期经济活动对未来经济成果的影响。

  “国家资产负债表”并非一个新的经济概念,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官方统计部门均定期公布其国家资产负债表。

  对宏观经济管理的意义

  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总量代表了该国所具有的生产和收入的创造能力,其结构反映了整个经济的资源配置状况,可为宏观调控与管理、制定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调整产业政策提供基本信息。

  对于国家而言,国家资产负债表不仅能像“显微镜”一样,反映某一时点国家资产负债的整体存量信息,还能像“望远镜”一样,揭示未来的风险,从而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来应对。

  此外,国家资产负债表可以揭示部门间资产负债表之间的内在联系,用于考察金融风险在不同部门乃至国家之间的传导途径。因此,我们对政府债务的考察不能仅看政府本身,而应将居民、企业、金融机构、国外部门等所有经济部门纳入统一的框架内加以考虑。

  我国的实践

  对于如何估算和编制中国的国家资产负债表,一些学者进行过概念和方法上的讨论,国家统计局也曾在2007年发表过2004年及以前的国家和地方资产负债表,但多数研究还主要停留在统计方法和数据层面,缺乏对政策的分析和前瞻性的判断,比如无法反映隐性和或有负债。

  正是由于上述不足,2011年以来,多家研究机构在国家统计局已经定义并规范的分类框架基础上,采用不同编制方法同时推进此项研究,并试编出三个样本,分别由曹远征牵头的中国银行研究团队、马骏牵头的以复旦大学为主的研究团队和由李扬牵头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团队编制、发布。三份报告都谈到了从国家资产负债表的角度,认识政府债务前景的重要性。

  对我国宏观经济管理的启示

  对我国而言,国家资产负债表可提供了解国家财富和“家底”的依据;将短、中期经济政策的长期成本显性化;使财政风险可量化,并揭示未来可能发生的时点;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养老金缺口、地方政府债务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等。

  目前,世界经济仍在动荡之中,以结构调整为中心的全球经济再平衡正在进行,中国难以独善其身。与此同时,与过去30年相比,中国经济的内部增长条件也正在发生变化。通过观测未来风险来制定今日的政策,通过国家资产负债的可持续性来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日显重要。因此,迫切需要将国家资产负债表及其管理能力纳入我国宏观调控体系建设,坚决守住防范风险的底线。

  (作者系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研究员)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