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欧洲“三驾马车”的贡献与分歧

2013年03月21日 08:49
   欧洲“三驾马车”统一协调的立场,可看作是推动欧洲应对欧债危机的主要力量,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欧洲“三驾马车”(the Troika)是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组成的三方委员会的代名词,其职能是监控欧债危机,提出政策建议,并提供贷款资金援助。

  欧洲“三驾马车”的由来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以维护欧洲金融稳定为职责的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以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为职责的IMF对此高度关注,三大组织负责人于2010年6月共同会见希腊领导人,对希腊经济面临的严重问题表达担忧。由此,“三驾马车”称谓公开出现。随后,三大组织组成的代表团频繁造访希腊,研究和分析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方案,组织和发放相应贷款,并严格监控和评估救援方案的落实情况。

  随着欧债危机蔓延,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形势分析、外部援助方案及监督实施也都是由三大组织主导。三大组织统一协调的立场,可看作是推动欧洲应对欧债危机的主要力量,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对解决欧债危机做出巨大贡献

  欧盟委员会在“三驾马车”中扮演最主要的角色。欧盟理事会做出重要决策后,由欧盟委员会具体贯彻实施,特别是协调救助危机国家和推进一体化改革。例如,在欧盟委员会的协调、组织和安排下,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稳定机制(ESM)先后设立,巩固了欧元区金融“防火墙”。此外,在签署“财政契约”、推进“银行业联盟”、救助危机国家等重大举措中,欧盟委员会对于协调各国意见、推动各国批准法律文本等,均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欧洲央行主要在货币政策和流动性方面助力解决欧债危机。2010年5月以来,欧洲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购买的政府和私人债券接近3000亿欧元的法定上限;通过启动欧元/美元互换额度,确保欧洲市场充足的美元流动性;推出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欧洲银行业提供长期低息资金。为降低危机国家高企的国债收益率,欧洲央行还推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将根据危机国家申请在二级市场购买其国债。

  IMF在解决欧债危机中,主要扮演提供贷款和监督救助方案实施的角色。截至目前,IMF已向危机国家提供1720亿欧元贷款,包括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在内的危机国家,都有IMF人员进驻,按照该组织的统计和会计方法进行监督,在增强审计可信度和缓解市场忧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驾马车”不仅在各自领域发挥作用,也通过三方集体行动,在研究分析、形成救援方案、提供资金和监督实施等方面通力合作,推动陷入危机的国家早日走出困境。在欧债危机过程中,“三驾马车”联合提供的资金和救助协议,对防止危机进一步恶化、恢复市场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未来解决危机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三驾马车”之间分歧犹存

  尽管“三驾马车”的目标都是解决欧债危机,维护欧洲和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但它们之间也存在着种种分歧和矛盾。

  第一,在由谁出面救援危机国家的问题上,欧盟委员会与IMF有着本质的分歧。欧盟希望向IMF增资,由后者向危机国家提供贷款。如此一来,危机国家的信用风险就由IMF全体187个成员国共同承担。若欧盟直接向危机国家贷款,则欧盟将独自承担巨大的信用风险。双方博弈的结果是目前的双轨救助方案,即欧盟和IMF都承担部分救助任务。

  第二,在对危机国家执行救助方案的严格程度方面,欧盟委员会与IMF也存在分歧。所谓救助方案的核心是危机国家执行财政紧缩政策,而IMF向其发放过渡贷款。IMF要求将后续贷款的发放与危机国家紧缩政策的执行情况挂钩,而欧盟则希望予以放宽。此分歧直接导致2012年11月本该由欧盟和IMF共同向希腊发放的315亿欧元援助款未能及时发放,希腊动用紧急融资手段才避免违约。

  第三,关于发行欧元债券。IMF坚持认为这是解决欧债危机的一个有效手段,而欧盟内部则存在不同意见,特别是德国坚决反对,认为发行欧元债券不能根本解决欧债危机,反而会损害纳税人的利益。(中国银行 瞿亢)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