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李东生:战略性发展云计算产业

2013年03月06日 16:2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提案预测2015年中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将达7500亿至1万亿元;建议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去助推云产业的发展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的董事长李东生在其《实现创新中国梦,战略性发展云计算产业》中称,中国当前云产业总体规模较小,云产业的发展当前面临着一些问题和瓶颈,建议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去助推云产业的发展。

  对于当前中国云产业的发展现状,李东生总结认为,目前中国云产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总体规模较小,占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份额不足3%。当前,国家对云产业的支持力度明显提升,云计算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国已有30多个城市推出了云计算规划。李东生在提案中称,据预测,到2015年,中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将达7500亿至1万亿元。

  李东生认为,加快云产业发展将带来的效益包括:1)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实力进步,并推动社会生产方式的转型;2)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3)为国家数据安全等提供坚实保障;4)对于提升民生生活质量,促进城镇化建设意义重大。

  不过,李东生也认为,当前中国云产业发展面临着问题和瓶颈:1)电力和网络带宽等基础要素成本过高,不利于产业提升发展;2)遍地开花,整体产业规划不够合理;3)技术实力、技术创新能力面临着较大考验;4)云技术的产业转化存在一系列难题;5)数据隐私、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立法不够完善。

  对此,李东生建议,首先,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出发,降低云产业电力、网络带宽成本;把脉市场规律,合理规划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第二,统一中国云计算标准,规范行业秩序。第三,构建云计算产业的创新激励机制,调动企业积极性,强化产业化运用。第四,政府带头示范应用云计算产业化成果,开展数据公开工作。第五,完善法律保障机制,加快数据隐私领域立法,加大云安全保护:加强法制宣传,加大司法保护,在数据隐私和信息安全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出提升。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