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藏
  • 打印
  • 放大
  • 缩小
  • 苹果客户端
  • 安卓客户端

谈“大师”

2013年01月08日 19:08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曾几何时,我们都以为说个好听的故事就足够了

  曾几何时,我们都以为说个好听的故事就足够了。

  那天,我还听到一位创意产业专家告诉大家,一瓶顶级法国葡萄酒与一瓶土炮的分别,就在于前者背后有一个凝炼数百年的传统故事,而后者只有平白粗简的生产,于是造成了百倍千倍的价格差异。又如i-pod与一般mp3的差异,在于设计的手脚带来了形象和感官体验上的巨大鸿沟。也就是说,在这个美学经济,创意经济(又或者体验经济等任何你喜欢的叫法)的时代里头。最重要的价值皆来自于消费者主观的感受,情绪上的反应,与抽象思维上的认知,多于产品本身的素质。

  即便是手工上好的传统工艺,也需要华美的形象包装并突出那精良手工的形象,否则消费者就没有能力准确感受那个皮制品里头的一针一线,那个玻璃器皿背后的老师傅身上几十年来的经验及技巧。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刻意的形象营造,不经设计的操作,再好的产品都是无意义的。

  自从创意产业的概念兴起以来,这类说法就开始蔓延滋生。一开始大家谈的还只是音乐、电影、服装和建筑等等传统上的创意产业。但是渐渐地,一个接着一个领域被模糊,一种接着一种产业被征服,几乎经济领域里的所有行当都被创意征服了。

  可是你若仔细追问下去,便会发现所谓创意竟然是一团无法界定、玄之又玄的话语迷雾。为甚么“无印良品”受到欢迎?为甚么“Nobu”能够吸引那么多食客?为甚么东京这么好玩?答案的关键竟然全在创意。

  由于创意太难说得清楚,所以我们只好去举出无数的故事,而那些故事又总是涉及到一些传奇的人物,通常不是设计师就是建筑师。没错,设计师和建筑师是这个年代的英雄,他们第一次得到明星般的待遇,登上杂志的封面,环球飞行演讲,无论在哪里都受到大家的膜拜。和他们有关的书是畅销书,介绍大家欣赏建筑与设计的书同样是畅销书。且看台湾书市,十多年前最有创意和创作欲望的年轻人都会以写作入门,如今最有创意最想创作的年轻人则想设计一把椅子甚至一座房子。

  这是创意产业的故事,这是美学经济的故事,说了十年,越说越好听,越说越可信。然后,金融海啸来了,由远而近,你可曾见故事的背景渐渐夹杂了一些噪杂的浪声吗?它们汹涌强悍,嘶哑低沉,逐步逼近……

  就拿北京的“七九八”来说吧,香港特首去年才专门探访取经,想看看有没有值得香港参考模仿的地方。但上个月我去那里工作,就已经目睹到一片哀败景象,许多原本高在枝头的艺廊如今门庭深锁,街上如过江之鲫的外国经纪也被三两好奇的背囊客取代了。讽刺的是,一周后我却在台北看见一本日本作家谈“七九八”的新书,笔调兴高采烈,浑然不知在中译本面世的此刻,他说的那个创意中心早已摇摇欲坠。

  仔细想想,纽约和伦敦那创意文化之都的地位,其实与它们是世界金融中心的身份是分不开的。恰如近世的威尼斯和阿姆斯特丹,艺术还不是它们得以繁华的原因,而是结果。

  建筑大师的居家设计,造形奇特的椅子与喇叭,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油画和大理石像,安藤忠雄和MarcNewsono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伦林布兰与米开朗基罗。他们的名声广为人知,他们的作品深受崇拜,然而,他们却不是大部分人能亲近的。

  谁能请得起库哈斯为自己设计房子?谁能把杂志上推介的家具一一抱回来?当然,我们也许可以去LV的旗舰店亲身体会大师空间魔术,也可以收集那些精美的家具模型(甚至只是它们的图片)。

  难道就没有人想过,为甚么全球贫富差距在过去10年间不断拉大,但流行刊物却越来越热衷于高级旅游消费的信息?从《Wallpaper》到《Monocle》,我们不断看到崭新的精品酒店在世界各地落成,但有谁能花上一晚300美金的价格去享受那种“充满生活品味”的旅游方式呢?以前我们以为只有衣服才谈得上时尚潮流,有换季的必要,如今我们却发现,关于米兰家具展的报导快要追得上巴黎时装秀了,难道我家客厅的沙发也开始要换季了吗?

  答案其实很简单,这一片创意繁荣的景像其实来自金融资本主义的赢家,以及他们的附庸。没有那些赶搭飞机“高来高去”的银行家和专业人士,设计大师与品味达人就不可能水涨船高,在媒体里赢得巨星的地位。我无意否认“苹果”的跨阶级成功,也不会反对许多报告的乐观预期(Nesta近日就指出创意产业是未来数年英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可是,我们必需搞清楚踏踏实实地开发软件和制作影音信息,与虚无飘渺的创意时尚的分别。后者不是实质的经济动力,它只是金融资本主义自恋的镜子。

  曾几何时,人人膜拜传说中的CEO,使得与CEO对谈成了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现在,那批曾经坐拥千万花红,人人称羡的精英突然变成难堪的过街老鼠。身为这批精英镜像的大师们还风光得下去?

  社会本来就很不公平,只是尝到甜头的人不知他人口中的苦味。如果连原有的既得利益者也要开始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你还会只凭一段好听的故事和动人的包装去买一块工本不到5块钱的肥皂吗?

  

关于
近乎苛刻的精雕细琢,
近乎偏执的完美追求,
成就不同凡响的完美工艺,
XPS系列,
给你更极致、更精致的享受。

了解更多XPS,请点击
DELL.com.cn/goX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