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产业报道
新一轮工业革命的灵魂是信息革命
张亚勤 08月09日 17:49

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一定是原子、比特和DNA的融合发展,即能源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的共同发展。 信息革命是新一轮工业革命中的骨架,更是它的灵魂,它支撑起整个能源的分配、生命科学的发展

创新就是高科技吗?
姜海燕 08月09日 17:04

创新是发现真正市场需求的一种思维方式,创新真正的战场是市场,不是实验室。

创新有秘诀,国旧很难学
吴澧 08月09日 17:09

在大家都讲软实力。美国的软实力有多强,可以有很多争论。美国大学里,不少左派教授直斥美国文化为“垃圾”。不过有一条基本无异议:美国的技术创新能力领先全球。

高端装备制造业确定五大主攻方向
路炳阳 08月09日 17:04

“十二五”期间,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为发展重点和方向

创新与创造性破坏
米特·罗姆尼 08月09日 16:22

工会化在公共部门仍在持续增长,因为效率低下、成效不高或高成本的政府机构没有面临竞争来实现优胜劣汰——政府就是一个受保护的垄断企业

中国科技体制需要六大转型
贾品荣 08月09日 16:41

重重壁垒的背后是利益障碍和封闭障碍。应在科技体制、科技管理、科技投入、科技创新、科技人才等方面加快转型

编者按

  在所有行业领域,实现创新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活水源泉,它不仅是创新思维的具体表现,更是满足客户需求的具体手法。在知识爆炸时代如何掌握企业之核心技术与通路,发挥创意巧思透过不断的产品创新,来掌握顾客需求建构企业经营的利基。这值得我们思考。
  160多年来,西门子几乎成了科技创新的代名词,在它创新的纪念碑上镌刻着像电报机、发电机、电力机车和高纯硅这样划时代的发明,西门子展示最先进的创新解决方案和理念。
  

西门子聚焦
全面、绿色交通解决方案
生活处于永不停歇的运动当中,生活需要交通。只有高效、绿色、综合的交通解决方案,才能在全球大趋势下应对来自交通领域日益严峻的挑战。
未来之窗
研究与创新在西门子
博客
马宇
创新型国家离我们还有多远?
中国经济政策研究人员

放眼全球,如今似乎真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最起码是标榜创新的时代。

饶毅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与海归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现代大国的强盛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