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第一 喧嚣世一片净土

2012年12月31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刘子墨是IT公司的白领,由于工作的原因,平时经常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些最新最热门的应用,以了解最近的市场状态。甚至那些不是很出名的软件,也是需要她时常关注的。把玩,装卸这些新应用,成为她工作生活的一部分。随着手机里的软件越来越多,时间一久,她的安全意识就麻木了。

anquan

  又是一个平常的周五晚上,刘子墨下载了最近市场上某款热门的应用游戏。一通冲关后,刘子墨满足地放下手机睡着了。第二天是周末,子墨十点多钟才起床。梳洗完毕,想起要打个电话。却不料拨打后,发现居然提示停机了!这种事情从来没发生过,于是刘子墨赶到联通营业厅,向客服做了核实。通话清单让刘子墨大为吃惊。就在昨晚她入睡后,竟然产生了几次高额的网络流量费用。最高的一次甚至已经高达963元的上网费用。

  无法置信的刘子墨因而与联通客服发生口角。后来经过联通服务商的排查:产生高额网费的原因竟然就是自己手机上的那几个新软件。——在后台偷偷跑着的应用,产生了很高的网络流量。事件以刘子墨支付500块钱封顶流量费,手机得以重新开机为结果。但从此,刘子墨轻易不敢给手机随便装软件了,自然工作也受到了影响。这种惶恐的情绪甚至影响到她的一些同事。

  有一天,老板拿着联想P770进公司。他兴冲冲地将手机拿给刘子墨们看。老板说,这是一款可以监控网络流量的手机。老板将曾经祸害刘子墨的那款恶意软件将入手机,并设置完网络流量警戒值。果然,当流量超出所设定的范围后,软件应用的上网功能就被阻止了。老板介绍说,它还可以分卡设置监控。

  目前的恶意软件防不胜防,除了偷跑流量外,常见的还有试图读取手机联系人信息、短信等个人私密信息。但联想P770能对此类恶意行为进行监控。只有在得到机主确认才能,相关的软件才能读取此类信息。由此,个人的隐私得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