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

2012年12月28日 15:1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跟踪研究各国城镇化经验的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王靖认为,中国正在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应从良好的“居民体验”出发,让未来城市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实现服务转型和跨越发展,为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城镇化创造宝贵经验。

  财新: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在过去三十年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但城镇化提供的宜居体验和公共服务同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当前中国城镇化最显著的特征和挑战是什么?

  王靖:中国用这三十年时间实现了50%的城镇化率,其最显著的特点也是最突出的挑战:第一,土地的城镇化快于人口的城镇化。第二,中国的人口城镇化慢于工业化过程。第三,人口向城市迁徙,造成农村“两高一低”——老幼人口多,劳动力人口少。

  因而在中国的未来城镇化建设中,公共服务体系急需实现升级换代。这就是 “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四化合一”: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时,这将需要中国以新型城镇化引领“新四化”同步发展。

  财新:城镇化建设能否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王靖:我认为,新型城镇化作为一种时代使命,应当以提升居民体验为核心。关注城市的可持续性和总体宜居性。这不是简单的土地城镇化就能解决的。新型城镇化,必须关注居民体验、聆听居民需求,需要服务者和被服务者在双向互动中共同推进整个城镇管理系统的完善和升级。纵观其他国家城镇化的实践,“以居民体验为中心”其实可以并不只是一句口号,我们已经总结出一些切实可行的科学指标和方法,确保最终目标的落地。城镇化进程中迫切需要升级公共服务和医疗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于信息服务的升级,因此信息化将为中国新型城镇化插上翅膀。

  财新:对比国际经验,中国城镇化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好规划设计,才能避免陷入“不完全城镇化”或“大城市病”的误区?

  王靖:一个大城市并不必然就会得大城市病,而大城市病的产生往往是缺乏顶层设计和规划导致的。所以,顶层设计的前瞻性规划是必须和必要的。规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是空间规划,包括总规、控规、详规;第二是产业规划;第三是信息化规划。中国城镇化不能再重复只看重速度、数量而不注重质量与居民体验的老路。

  财新:您能否介绍当今世界堪称典范的城市规划样板?您认为全球城镇化的发展路径对中国有何启示?

  王靖:城镇化经验每个国家各有千秋。埃森哲曾牵头给阿姆斯特丹、纽约、迈阿密和澳大利亚多个城市规划和设计智能城市蓝图,帮助这些城市实现节能减排;还作为总包商为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挪威全国的公民健康服务体系提供了咨询和实施服务。

  尽管我们不能照搬欧美日城镇化的模式,但应从全球城镇化规律和中国国情中获得一些启示:第一,产业结构调整是持久动力。当城镇化率高于一定比例,服务业应代替工业成为主要牵引力,并增加城市对人口的吸附力;第二,以大城市为中心,周边小城镇依次梯度发展形成城市群是较为合理的布局。既要避免大城市的过度集中化,也要避免过度郊区化降低土地资源利用率,避免在大城市形成贫民窟;第三,政府应改变传统的重视“硬件”忽视“软件”的做法,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础设施的应用潜力;第四,减小城乡差距,实现乡村城镇化,通过土地流转和农业现代化实现集约型农业,并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借助信息革命的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城镇化进程创造前所未有的经验。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