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中金:推进新型城镇化需体制改革配合

2012年12月27日 17:2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中国未来城镇化有利于提升内需的质与量,但对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作用弱于以往 中国未来城镇化有利于提升内需的质与量,但对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作用弱于以往

  【财新网】(记者 林金冰)中国未来增加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将有利于扩大城乡居民消费,促进消费率上升,但未来城镇化对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作用将弱于以往。如何在改善分配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率,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要挑战。

  中金公司12月10日发布宏观经济研报,提出上述看法。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水平大幅升高,但既有城镇化模式可能难以为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等在报告指出,既有城镇化模式主要体现为,经济增长和城镇化相辅相成:经济高速增长致非农产业扩张,对非农劳动力需求大增,带动大规模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后者反过来又提高总体劳动生产率。

  然而,人口红利见顶回落、劳动力转移经历刘易斯拐点在即,未来中国非农产业劳动力供给趋紧。报告称,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供给面改善这一特殊历史时期已然终结,供给扩张将成为未来城镇化的新瓶颈。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非农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仍将相对快速扩张。中金预计,城镇化率将继续提高,而且,强调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模式,叠加劳动力供给趋紧因素,将会改善以往收入分配不平衡状况。

  就新型城镇化的政策指向,报告指其具体内涵包括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农业现代化等,着重于分配领域,有利于扩张国内需求、改善需求结构。然而,需求扩张须与供给扩张相辅相成。

  “成功的新型城镇化政策,必然是一方面通过促进效率,保持总供给能力一定的增速,同时通过改善分配来拉动总需求增长。”报告称。

  中金据此提出,新型城镇化需要更广泛的经济体制改革加以配合,改善经济供给能力,具体领域包括:财税改革尤其是结构性减税,鼓励民间投资、增加竞争、破除垄断,控制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以及改变基建融资方式等。

  报告称,过去十年,中国城市房价上涨挤压其他行业,地价上涨抬升生产成本,也构成经济潜在增长率下行的压力源之一。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