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推进城镇化难在理念?

2012年12月27日 17:1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土地扩张快于城市人口增速,推进城镇化需要配套制度改革

  主持人:接下来,让我们聚焦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如今,单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走到了头,要发挥消费等其他要素的带动作用,城市化已成为不少人眼中的一条增长新路。然而,已经在教育、能源、环境和交通等问题上备受困扰的中国城市,真的准备好了吗?

  《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已突破50%,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据世界银行的估算,未来20年内仍将有3.5亿农村人口迁入城市生活。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但是曾经片面强调经济发展作用的城市化模式,目前看来,也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秀山:我们的城市扩张,由于速度在短时间内特别快,城市规模扩张主要表现为数量外延式扩张。而且,还一个重要特点,我们的扩张是城市土地面积的扩张速度超过了城市人口增加的速度。

  在中国的城市化过程中,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城市目前还不能为城市化了的农民提供长久的安身之所,农民在城市的处境极其尴尬。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农民的流动性是非常高的,这种情况的话,他的子女没有办法好好培养,或者是留守,或者是流动,这样我们未来城市没有很好的劳动力,非常让人担心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开放经济状态下,工业化可以超前于城市化推进,这就导致了一部分农民工的存在。所以说这种局面在改变,随着我们工资水平的提高,收入水平的提高,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差距还在缩小,当然我们的政策也要进行一些改变。

  要合理安置生活在城市里的农民工,除了政策调整外,资金压力也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现实难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做过一项调查,让一个农民工在城市安家的成本约为12万元到20万元。按照目前的规模估算,至少有将近50亿元的资金缺口。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我们现在依靠土地,土地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来源,在一个短期内迅速城市化,面临的就是土地迅速升值。这部分升值的收益应该是社会共同分享。第二个就是债券。因为短期内把过去积攒的矛盾要解决,我们无疑就要发挥一点未来的这部分收益,国债难以避免。第三部分收益应该是税收和合理的收费。

  要通过推进城市化来带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就必须纠正观念上的误区。从追求速度转向追求质量,让更多民众分享改革带来的红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但事实上,城市化它不仅仅是经济,城市化除了是经济的转型,还有社会结构的重组、环境的保持、还有政治治理结构的变革。城市化的真正含义是人的城市化,是人能够充分均等地享受城市里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当然农村也享受接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任何中国经济方面的偏差,在过去三十年中,当你校正它的时候,都释放出能量,所以它应该是能带动经济增长。但是这种红利也好,这种快速城市化也好,不是那种高歌猛进,大家欢乐无比的过程。它是一个痛苦的,社会调整、经济调整、人和自然关系调整的过程。

  主持人:城市化进程中所遇到的种种挑战,根本上都是要解决人的问题。正确理解城市化,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转向重视人和社会的发展。只有理念转变了,中国经济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顺。

评论

认识埃森哲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
  • 数据分析
  • 埃森哲互动营销服务
  • 认识埃森哲
  • 塑造中国商业前景的五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