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融合共赢:海外并购的必修课

2012年12月25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全球化时代,当西方的商业联盟不断进军新兴市场的同时,新兴国家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地向西方市场发起攻势。

  全球化时代,当西方的商业联盟不断进军新兴市场的同时,新兴国家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地向西方市场发起攻势。巴西酒业巨头正在参与欧洲的众多合资企业交易,而中国的餐饮公司则在英国开展并购谈判。许多企业正通过业务联盟进军其未曾涉足的地区和大洲市场从而增加营收。

  中国企业亦将海外合作与收购视为企业成长的最佳路径之一,他们对海外投资的愿望非常强烈,涉及多个行业和地区。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8月14日发布报告称,鉴于中国企业已经积累更多海外并购经验、对资源和技术的战略性需求以及存在绝佳的海外买入机会等原因,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将迎来创纪录的一年。2012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交易金额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左右,从2012年全年来看,交易金额将高于2011年。

  即使在全球经济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投资者对在国内和海外寻找合适的交易机会依然充满信心。它们在世界经济的危境中寻找机会,希望获取市场、资金、技术等各种资源,拓展新的增长空间。

  二

  然而,真正决定企业成功并购的因素是什么?企业又要如何应对东西方文化融合中的挑战?

  在近期BBC与汇丰银行合作的“The Ideas Exchange”第二集节目中,英国广告巨头与印度的电信供应商走到一起,谈了企业在跨国发展中的合作和收购问题。

  “The Ideas Exchange”系列节目每一集都邀请两位全球商业领袖进行财智激荡,探讨现今的商业环境,并分享他们的在企业全球化过程中的创业智慧与成功秘诀。

  英国企业家管理着一家多元化的大型广告服务公司。而来自印度的电信服务供应商,则是从一家自行车零件制造商变身为多元化国际企业。

  英国企业家认为,企业海外扩张最便利且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并购。他名下的业务涉及各行各业,看似杂乱无章,但他认为并购不必拘泥于某一个领域,有时候一些出其不意的并购,能够使自己不动声色地超越市场竞争者。当然,大规模的收购本身就蕴含着众多挑战,尤其是在打造跨越不同行业的跨国企业集团方面。他的解决方案是将收购的企业整合到集团旗下12个板块中。这些板块都有明确的业务界定,然后,依靠强大的本土管理来面对多元文化和多重个性的组合。

  来自印度的商业巨子在企业跨国发展的过程中,更喜欢以战略合作的方式展开。分析来看,他的战略成功之处在于他了解合作伙伴的需求,他吸引那些想要进入印度市场的企业,与他们合作,共同开拓市场。他认为在商业网络中建立关系是最重要的。他非常熟悉本地的情况,在当地拥有广泛的人脉,并且能够获得资金支持。这些有利因素让他的合作伙伴能够迅速打开局面。

  尽管二者理念不同,但同样行之有效。不过无论企业采用哪种方法“走出去”,要想与国际接轨就要面对一系列挑战。企业领导者必须考虑如何管理文化、语言和时区上均不同的员工,让交易的两方双赢,这才是企业最终能否获得成功的原因所在。

  三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完成并购也仅是一个开始,真正的挑战还在于并购之后的企业融合。著名的“七七定律”这样归纳企业的并购,“70%的企业并购会因为种种原因失败,而其中70%失败于并购后的公司文化整合。”

  联想集团2004年收购IBM的PC业务之后,由于管理层无法统一思想,导致其在随后几年遭遇重大挫折。2009年,其一度亏损。柳传志直言,对于联想来说,文化与管理磨合是并购中最难解决的问题。其后,联想痛定思痛,重新梳理企业文化,成立决策委员会。对重大决策进行商讨,并下达最终决定,由此,高层之间的沟通速度和管理效率都得到了提高。

  2008年,收购了意大利著名混凝土工程机械企业CIFA的中联重科创始人詹纯新用“包容、共享、责任”三个词概括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体会。他认为,包容就是尊重、理解和主动适应。中西方文化差异会成为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障碍,清除障碍最需要的是包容。共享意味着坦诚和开放,合作与共赢。国际化不是经济殖民,不是文化殖民,而是要在共同的愿景下建立共同的利益体,实现共同的发展。责任意味着企业在国际化中,要在当地做一个好的企业公民,要在企业承担应尽的责任。

  成功收购了沃尔沃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一定要非常注意和各利益相关方面的沟通和融合,“由于跨国并购带来了不理解和不信任,只有充分地尊重各相关方面的利益,各利益相关方面才有意愿来和我们沟通,才能为并购以后的企业成功发展铺平道路。”

  在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给予了沃尔沃比其在福特旗下时更大自主权,外界对沃尔沃的印象,也仍然是独立的瑞典品牌。这种尊重和理解,使企业在并购之后,顺利完成合并过渡,并在并购六个季度后,扭亏为盈。

  此外,借助专业的力量推动企业的跨国交流,亦是企业实现海外良性并购的一条捷径。为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汇丰银行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由来自汇丰工商金融业务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部的资深专家负责管理,致力于在海外协助中国的国企和民企拓展当地市场。

  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何舜华表示,企业走出去,需要银行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这不光是一个口号,还要落到实处。在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汇丰做了诸多细致的工作。在中国企业投资活跃的地区,如非洲、亚洲、欧洲、拉丁美洲、中东、北美等国家和地区,汇丰都建立了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来促进国际间的联动。在中国企业服务部,汇丰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团队,有的员工直接从内地调遣过去,提供对中国客户的专属服务。当‘走出去’的企业需要制定海外市场的融资方案、海外兼并收购安排时,客户无需重新花时间解释自身的业务和经营情况,而是由汇丰中国的客户经理和海外的经理直接做联动和沟通,令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编者按

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本土企业争先恐后冲出国门并购。而中国企业在文化背景、行业结构、管理风格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性,使并购面临很大风险。在采访过大量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背后智囊和实战案例之后,财新特别推出“全球商业前瞻战略”专题,并按“价值观驱动企业业务”、“并购还是合作?”、“产业多元化艺术”和“低成本商业模式”四个主题跟踪报道全球化深化进程中最新的商业战略思考,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