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现在与过去的界限

2012年12月20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室内建筑师叶飞入行已18年。两年前,他开始参与中国龙泉青瓷首席大师徐朝兴的个人展馆的修建项目。

  中国的古代陶瓷器经过数千乃至上万年的演变和推进,到宋朝时期达到了巅峰,无论是瓷器的形态,还是装饰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中龙泉青瓷,是当时越窑体系中最主要的瓷器品种,以“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著称于世,开创了中国青瓷美学的新境界,成为举世无双的青瓷艺术珍品。

  青瓷博物馆项目由叶飞与另一知名建筑师一起合作。这是一个整体建筑的构想,他们想将建筑设计与室内设计一体化,以保证建筑设计的原创性与完整性。做一个根植于过去,符合地理人文环境,中国式内涵的新建筑,是他们对这个项目的期待。

  于是,叶飞在两年间沉迷于研究宋代艺术。他说:“宋朝时代的艺术是登峰造极的,不仅书、画、戏剧、瓷器,甚至明式家具的起源也来自于那一时期。”

  如果要用空间来对青瓷做更好的表现的话,那就得从建筑表相及建筑材料上着手。

  叶飞想突破形式,“我想把那些过于直白的、公认的中式传统符号隐除掉”,叶飞说。他想抽取中国传统文化的意像和精髓,采用中式建筑的手法和理念来综合性地完成这个项目。

  譬如,为了更好地体现青瓷神秘的色泽,叶飞和他的同伴们需要对建筑物内外的灯光做研究。叶飞会仔细地考察一只青瓷在早中午不同时间段中的状态。光线就是时间的表达。当光线透过建筑物照射到青瓷上,不同时间的光会带来不同的观看效果。早晨,被照耀的青瓷会隐约闪现出淡淡的暗紫色;在中午的光线下,青瓷呈现天青色;而在晚上,在灯光的照耀下,更会在天青色中呈现出奇妙的温润色泽。

  建筑材料同样让他关注。青瓷雍容华贵,但其制作是水与土的结合、人与泥的相容、土与火的燃烧。“考虑到青瓷是用最朴素的水、火、泥土生成的,所以选用当地源生态、本质的建筑装饰材料为主体,配合传统的、因为价值取向而导致现在不在流行的材料,如水磨石、水沙石等。并且通过工艺上的改变,让这些很粗糙原始的材料有所改观。”

  身为一个室内建筑师,对于传统艺术,乃至建筑,叶飞认为那些隐藏着的、看不见的东西比看得见的表相更为重要。寻找到这些“看不见”的东西,非常花时间。更耗费时间和体力的是,叶飞还需要把这些被遮蔽的美显意地表达出来,让观者也能有同样的感知。但好在,叶飞有耐心。

  对叶飞来说,现代与历史并不是泾渭分明的两种东西,它们是模糊的、没有界限的。过去是叶飞当下创作的源泉,是现在的朋友,是一个可依靠的对象。他认为,新的东西永远都是建筑在旧的基础上。一个新事物不是凭空而生的,新与旧是这个事物的两面。而时间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时间决定了一个设计的生命力。

  从业近二十年,叶飞做了无数个项目。他说:“任何房子、室内空间,都是以人在其中为主体的,这当中,舒适度最重要。”叶飞强调的重点,空间的舒适度不是简单的华贵华美。“华贵华美只是给你的表面感受,而舒适度,就像接触人一样,外表是第一感受,随之而来让你感觉舒不舒服,是亲和力还是距离感的,那才重要,那是人的内在,这两者是是一个整体,有机结合,是由内到外,不能分开的。空间也一样,比如温度、湿度、空气透彻度,这些都是你无法直观看到了解到的,但这些带来的身体感受、心理感受相当重要,是体现一个好的空间所必不可缺的一点”

  “其实,作为室内建筑师,设计一个项目,我的目的不是设计本身,而是利用设计这个手段,更贴切的去展现这个空间本该有的功能,是居住、活动、还是展示,引发人们进入这个空间而带来的体悟,所谓创新也只是作为传承过去的一个再创作。”

  

微博互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