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六成内地贸易企业计划未来五年进军金砖国家

2012年12月12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萎缩等挑战,中国的贸易企业将如何应对?

  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需求萎缩等挑战,中国的贸易企业将如何应对?汇丰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内地参与国际贸易的企业正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和行业——超过六成的受访企业表示未来五年有意与金砖国家进行贸易,而在欧美等传统贸易阵地,中国企业则将寻求传统行业之外的商机,高新科技行业和高附加值制造业等被看好。

  这项由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面向近700家内地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受访企业纷纷表示计划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对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国家的潜力尤其看好:62%的受访企业计划未来五年与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进行贸易,其中巴西和俄罗斯最受青睐。与此同时,它们对其它一些有潜力的新兴市场也深感兴趣,41.7%的企业有意与埃及、印尼和越南等市场进行贸易。

  与此同时,另一项由汇丰集团发布的全球贸易前景预测则给面临低迷市况的企业们带来了令人乐观的消息——该预测认为全球贸易增长将于2014年开始提速,这要早于此前预计的2015年,且高速增长的势头将有望一直持续到2020年。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总经理何舜华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活动的放缓确实给不少企业的经营带来了挑战,但从全球来看,机会仍然存在,例如一些新兴市场基础建设快速发展带来的对相关设备的需求、以及新兴市场消费能力崛起带来的对消费电子产品和汽车等的需求,这些都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的预测认为全球贸易在未来五年(2012—2016年)间将平均每年增加1万亿美元,中国的企业只要找准市场和行业,就有机会在经济全面复苏前抢占先机。”

  在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寻求不同商机在新兴市场寻找机会的同时,中国企业仍将欧美视为优先考虑的主阵地,面向内地企业的调查发现:未来五年中考虑与欧洲和美国进行贸易往来的受访企业仍然分别高达57.2%和55.4%。不过,在这些传统市场中,中国企业希望寻找传统贸易行业之外的“转机”,更多着眼于高新科技行业:在以美国为贸易目的国的企业中,有45%看好高新科技行业。而在选择欧洲为贸易目的国的企业中,有38.6%看好高新科技行业,分别位列各行业首位,高附加值制造业紧随其后(美国为35.1%,欧洲为32.2%)。

  相比而言,在新兴市场,受访企业认为机会仍比较集中于传统贸易行业,例如纺织和制造等。看好金砖国家和埃及、印尼等市场的传统行业的企业比例在各市场均超过了四成,居各行业首位,在越南则超过了六成。

  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均有挑战针对内地企业的调查还发现,企业在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将面临不同的挑战。在欧美市场,大多数企业认为最大的挑战是当地经济放缓、需求缩量,以美国为贸易目的国的企业中64.4%选择此项,欧洲58.1%。汇率波动风险紧随其后,成为贸易企业在成熟市场发展的主要顾虑(美国40.6%,欧洲36%)。在新兴市场,中国企业则将当地同类产品的竞争列为主要挑战,此外,其它一些阻碍主要是源于当地陌生的贸易环境,包括当地语言沟通难、文化差异、以及当地合作伙伴参差不齐等。

  全球范围未来五年的潜力市场和行业就更具体的增长机会而言,汇丰集团的全球贸易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全球来看,未来五年增长最快的前十大贸易领域依次为:可再生能源、集装箱等包装类产品、铸造模具、煤炭及煤产品、加工食品、电力控制系统及设备、石油天然气、小麦、铁矿石和钢铁类产品以及塑料制品。就地区来看,未来五年增速最快的进/出口地区大部分都是新兴市场,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包括埃及、巴拿马、印尼、巴西和秘鲁等,而增速最快的进口市场为埃及、巴拿马、巴拉圭、印度和澳大利亚等。

  

编者按

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本土企业争先恐后冲出国门并购。而中国企业在文化背景、行业结构、管理风格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性,使并购面临很大风险。在采访过大量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背后智囊和实战案例之后,财新特别推出“全球商业前瞻战略”专题,并按“价值观驱动企业业务”、“并购还是合作?”、“产业多元化艺术”和“低成本商业模式”四个主题跟踪报道全球化深化进程中最新的商业战略思考,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