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西庆:正确看待海外投资挑战

2012年12月11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需要从专业和经济的角度看待投资失利。

  11月16日财新2012峰会晚宴上,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高西庆表示,中国在海外的投资仍面临很多挑战。

  高西庆表示,由于中投公司是唯一只能在境外投资的国家控股公司,所面临的挑战最为直接和明显。例如与美国的监管机构打交道方面并不容易。美国从1970年代开始,已经开始建立和完善外国投资审查机制,美国的法律机制更加成熟、 透明,但并不因为更加成熟和透明就使得去美国投资更容易。

  高西庆指出,美国的外资投资审查机构刚刚建立之初,主要面对日本的投资,经过多年的努力,日本投资已经融入美国城市,而中国刚刚进入美国市场,考虑到中美和中日之间不同的历史关系,则不免引起美国方面的疑问和关注。

  高西庆表示,鉴于美国在资本市场上的绝对主导地位,中投不得不投资美国资本市场。但是,在与美国资本市场打交道的过程中,挑战不断。美国政府和本土的占主导地位的公司会感觉到外资对他们的挑战,政府机构、政治家和民众都会提出疑问,认为我们去了之后可能会给他们造成一些困惑,可能会把他们重要的东西拿走,把他们消息偷走,把他们的知识产权弄走等等。

  高西庆指出,过去的两年多,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人会感受到不同国家的态度不同。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仍然采取担心和怀疑的态度,可能就要考虑到这个市场投资的交易成本问题。

  高西庆介绍,在中投过去五年与发达国家打交道过程中,逐渐理解到用一些办法来使得双方能够在这方面能够取得一定的共识,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得不面临很大的挑战。他举例称,中国大型企业去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进行收购,既有成功的例子,也有不成功的例子。这其中既包括国营企业,也包括民营企业。

  高西庆说,如果公平地客观看待海外投资或者并购的失利,可能需要去努力学习他们的法律,进行深层次文化方面的考虑。这样做有利于在跟其他国家打交道过程中,不至于很轻易发生争执和冲突。他表示,对于失利,不应该统统归结为政治方面的问题,许多时候也需要从专业和经济角度考虑。

  高西庆认为,尽管中国人自古以来比较喜欢经商,但是经商在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是一个被认为很高尚的事情,改革开放30年逐渐使大家开始意识到这个是很重要的,这是值得推崇的、值得尊敬的一个行业。对中国的投资者而言,需要虚心地学习,如果认为我们忽然有了钱,就可以对人家说不了,就会使我们四面树敌,造成很大的困难。

  

编者按

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本土企业争先恐后冲出国门并购。而中国企业在文化背景、行业结构、管理风格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性,使并购面临很大风险。在采访过大量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背后智囊和实战案例之后,财新特别推出“全球商业前瞻战略”专题,并按“价值观驱动企业业务”、“并购还是合作?”、“产业多元化艺术”和“低成本商业模式”四个主题跟踪报道全球化深化进程中最新的商业战略思考,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