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丰香港开展首单离岸人民币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2012年12月11日 12:0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汇丰香港宣布,其首次协助两家境外企业以人民币应收账款融资方式开展采购和供货贸易。

  汇丰香港宣布,其首次协助两家境外企业以人民币应收账款融资方式开展采购和供货贸易。此前的人民币应收帐款融资业务中,贸易双方中通常有一方为中国内地企业。此次为两家境外企业提供人民币贸易融资,显示出人民币在离岸贸易中的运用正日趋广泛。

  在该笔业务中,总部位于伦敦的英国知名百货公司Debenhams向总部设于香港的 Milagros公司采购冬装、手袋及配饰。汇丰凭香港出口方交付的发票向其提供等值150万美元的人民币应收账款融资额度,然后直接向英国进口方收取款项。该笔交易的实施有助于Debenhams进一步加强与该香港主要供应商的关系,从而令其167家欧洲门店、国际特许经营店和邮递订购业务的供货价格保持相对便宜。

  Milagros公司营运总裁林规强表示:“转用人民币融资额度,对于我们和Debenhams 均属双赢之举。我们的生产线在中国内地,大部份成本以人民币计价。但我们大部份海外销售则以美元计价,由此而产生的汇率风险必须在定价时计算在内。如今我们消除这个风险,享有更强的竞争优势,而我们的客户亦同样受惠。”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工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何舜华表示:“两家境外企业间的应收账款融资以人民币计价显示出人民币在离岸贸易中日益活跃,其使用不再局限于与内地企业的贸易往来,并且应用类型越来越广泛。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相信我们将看到更多境外企业采用人民币开展贸易融资业务。随着人民币逐步走向全球三大贸易结算货币之一,我们预计人民币跨境贸易需求将按几何级数递增。”

  目前,汇丰已在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具备了跨境贸易人民币服务能力,是人民币贸易全球服务网络最广的外资银行。就短期贸易前景而言,虽然目前仍受欧债危机的影响,国内贸易企业的信心近期略有企稳回升,与本次报告同时发布的“汇丰贸易景气指数”调查显示,中国内地贸易企业对未来半年贸易前景的信心比半年前略有上升,相关景气指数上升 5个点至 105。尽管如此,这一景气度在全球所有受访市场中仍算偏低。

  虽然整体信心略有上升,国内贸易商对未来半年贸易量的看法持不同态度,半数受访企业认为未来半年贸易量将会增加,而另有三成企业则预计未来半年贸易量将会减少,这显示外围需求仍然不明朗,令很多企业对接下来半年的业务量做出了较为谨慎的判断。就具体市场而言,未来六个月中最受中国贸易企业看好的是东南亚地区,近两成(18%)受访企业预计该地区在未来六个月中将为他们提供业务增长的机会,紧随其后的是拉美(16%)和美国(12%)。“汇丰贸易景气指数”调查于今年进行,访问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 20个市场的 5,800家贸易商。该指数综合多项调查结果形成,100显示对未来半年的贸易前景持中性看法,超过100为乐观,反之则为悲观。

  

编者按

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本土企业争先恐后冲出国门并购。而中国企业在文化背景、行业结构、管理风格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性,使并购面临很大风险。在采访过大量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背后智囊和实战案例之后,财新特别推出“全球商业前瞻战略”专题,并按“价值观驱动企业业务”、“并购还是合作?”、“产业多元化艺术”和“低成本商业模式”四个主题跟踪报道全球化深化进程中最新的商业战略思考,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