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五年主要新兴市场进口增长将快于出口

2012年12月11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汇丰集团的最新一期“环球贸易展望”报告指出,未来五年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新兴市场的贸易平衡将加速,主要新兴市场的进口在未来将以快于出口的速度增长。

  汇丰集团的最新一期“环球贸易展望”报告指出,未来五年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新兴市场的贸易平衡将加速,主要新兴市场的进口在未来将以快于出口的速度增长。对中国而言,得益于经济的持续增长,这一势头将有望在未来的 15年中一直保持。

  这份报告由汇丰集团委托专门从事贸易趋势研究的英国 Delta Economics公司提供,旨在通过分析未来贸易趋势为业界提供参考。除中国外,该报告预测,包括印度和巴西在内的其它新兴市场的进口在未来五年中也将以快于出口的速度增长,印度将因此有望在 2026年前跻身世界第10大进口国。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发达市场则将呈现相反的趋势,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和西班牙等在内的发达市场的出口增速未来五年将超越它们的进口增速。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工商金融服务部总经理何舜华表示:“受经济发展的推动,并且得益于中国积极促进贸易平衡和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的努力,中国的进口近年来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在当前发达市场需求疲弱的情况下,中国的进口需求将成为全球贸易的主要动力之一。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欧美市场的复苏乏力正促使南南贸易进一步加深,我们的报告显示,未来五年与中国贸易增长最快的市场绝大多数是新兴市场。作为中国内地最大的外资银行,汇丰将凭借全球网络为中国与海外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贸易往来提供跨境联动支持。”

  报告显示,受能源、大宗商品等需求的推动,南非、澳大利亚和哈萨克斯坦等将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进口来源地。而出口方面,越南、巴西和印度等将成为中国未来五年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其中,随着印度与中国贸易关系的不断深化,印度有望于 2026年之前成为中国的第七大出口市场。

  全球来看,南南贸易正在不断加强,拉美与亚洲之间的贸易增长即是南南贸易蓬勃发展的一个例证。报告指出,拉美未来五年增长最快的进口来源地——印度、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均位于亚洲。而出口方面,以巴西为例,巴西未来五年中增长最快的前十大出口市场中有六个位于亚洲或中东。

  

编者按

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本土企业争先恐后冲出国门并购。而中国企业在文化背景、行业结构、管理风格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性,使并购面临很大风险。在采访过大量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背后智囊和实战案例之后,财新特别推出“全球商业前瞻战略”专题,并按“价值观驱动企业业务”、“并购还是合作?”、“产业多元化艺术”和“低成本商业模式”四个主题跟踪报道全球化深化进程中最新的商业战略思考,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