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中国海外直投三种模式

2012年12月11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中国企业既有技术更新升级的需求,也有国内制造业成本上升的束缚

  巴克莱资本董事总经理黄益平总结中国海外投资的模式,认为发达国家的海外投资,多是利用自身比较优势,在海外市场寻找高回报。而中国在近年来每年平均700亿美元海外直接投资,很大程度上不是由于竞争优势,而是外汇储备较多。

  “中国公司的海外直投一般是三个原因:投资源,做贸易和买技术——买资源帮助国内生产,开办贸易公司为了做出口,此外就是买发达国家的技术、品牌和先进管理,”黄益平在11月16日的“2012财新年会:中国与世界”上说。

  以对俄罗斯的投资为例。黄益平认为中俄优势互补明显:俄罗斯有丰富的资源和较好的技术,但制造业产品竞争力不强。“中国企业既有技术更新升级的需求,也有国内制造业成本上升的束缚。因前一类原因投资的主要是大中型国企,后一类驱动的是中小企业,类似当年台湾企业来大陆投资求生存。”

  三种方式可以促进中国对俄罗斯投资:建立投资保护协议,加大信息交流,提供包括金融在内的相关服务,黄益平说。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子龙,则列举了中国公司投资俄罗斯时常有的困惑。例如,俄罗斯商人习惯卖企业,而不是合作开发,“中国投资者第一个问题是,他们为什么要全卖?”。此外,在用工问题方面,中国公司希望带中国的技术工人和劳工;而俄罗斯的权证有效期很长,中方常常怀疑这些权证是否长期有效等等。

  “与投资澳大利亚、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对俄罗斯的法律体系很不了解。一方面是政府的透明度和政策的稳定程度问题,一方面是需要更好的信息沟通,”王子龙说。

编者按

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本土企业争先恐后冲出国门并购。而中国企业在文化背景、行业结构、管理风格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性,使并购面临很大风险。在采访过大量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背后智囊和实战案例之后,财新特别推出“全球商业前瞻战略”专题,并按“价值观驱动企业业务”、“并购还是合作?”、“产业多元化艺术”和“低成本商业模式”四个主题跟踪报道全球化深化进程中最新的商业战略思考,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