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并购投资升温

2012年12月11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德勤在报告中指出,前三季度中国对外投资额达到522亿元,该数据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财新网】(记者 王申璐)德勤最新报告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已披露的中国对外并购交易约133宗,较去年同期145宗交易有所下滑,但涉及的对外投资额达到52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49亿美元上升了16.2%。该数据为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德勤在11月14日发布报告公布以上数据,并称虽然2012年前三季度全球宏观经济不明朗,大中华地区企业的对外并购活动充满了活力,受中国“十二五”规划继续施行和其他因素影响,预计未来12个月大中华地区并购活动将继续升温,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能源、资源行业的对外交易依然是中国对外并购的主力军,相关并购交易占交易总量的29%,占同期交易额的68%。主要原因是中国企业需要满足国家对原材料的需求以支持制造业的发展。

  德勤中国并购服务领导人兼德勤全球中国服务组联席主席谢其龙指出,以交易额计算,过去七年,中国进行海外并购的企业倾向于收购加拿大或澳大利亚的能源资源资产。

  此外,消费与运输行业并购交易在同期交易量和交易额方面位居第二,汽车和地产行业的对外并购交易相较以往更频繁。德勤在报告中预计,未来中国企业在全球金融服务行业的并购交易将有所上升。

  中国企业对西欧的并购投资集中于制造业,对美国的投资集中于科技、媒体、通信行业。从并购交易的地域趋势来看,中国企业对美国和东南亚的并购交易相对减少,对西欧地区的投资在增加。

  与会的德勤德国审计合伙人Dirk Hallmayr 指出,中国企业对西欧的并购交易上升有三个原因,一是西欧制造业技术先进成熟,二是德国不少企业愿意出售相关业务,在积极寻求海外投资者,三是在当前的资本市场背景下,不少资产较为便宜。

编者按

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本土企业争先恐后冲出国门并购。而中国企业在文化背景、行业结构、管理风格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性,使并购面临很大风险。在采访过大量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背后智囊和实战案例之后,财新特别推出“全球商业前瞻战略”专题,并按“价值观驱动企业业务”、“并购还是合作?”、“产业多元化艺术”和“低成本商业模式”四个主题跟踪报道全球化深化进程中最新的商业战略思考,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