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到巴西去

2012年12月11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如果不被初期的复杂手续吓住,中国企业会发现去巴西投资是相当不错的选择,机会已从贸易、基建、资源拓展到各种制造业

  1909年10月的一天,长辫长衫的驻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巴西四国公使刘式训和两名助手登陆里约热内卢的港口,代表还有两年寿命的清朝首次访问巴西。当时巴西废除奴隶制后面临劳工短缺,有近万名中国工人在巴西的咖啡园、甘蔗园和林场里工作,或在亚马逊丛林中修建铁路。

  上世纪80年代末,南美五矿的十几个年轻人从里约机场出来,对一路上的高楼大厦和高速公路皆感新奇。中国与巴西1974年建交后,五矿是最早在巴西设立办事处的国企之一。彼时巴西军政府刚还权于民,无论工业化程度还是消费水平都远超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

  现在中国元素在巴西已随处可见。里约著名的Copacabana 海滩不远,街道边有奇瑞汽车的大幅广告;电器市场中能买到华为的手机;球星罗纳尔多家里据说也装着格力空调。与之对应的是两国各自的腾飞和日益紧密的经济联系:经济总量分列世界第二和第五位,中国在2009年之后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对巴投资也井喷——截至2009年末中国累计投资余额仅3.6亿美元,2010年和2011年分别为126亿美元和90亿美元。

  近年来,中国在巴西的投资从传统的能源资源扩大到消费品和金融服务业,投资者也从大型央企扩展到中型企业。巴西大量基建项目私有化,资金缺乏,中国企业从中看到机会。

  但中国资金的大举涌入,在投资环境复杂的巴西未必都是成功,甚至不一定处处受欢迎。“中国企业走出去现在已经不是起步阶段了,应该善于寻找机会,不光看我们要什么,还得看对方的政府规划——人家要什么,能给什么,和给到什么程度。”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志伟说。

  中国优势难以移植

  8月初,来自劳工党的女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 )宣布价值650亿美元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私有化计划,并表示9月初要将更多的港口和机场项目向企业开放竞标。巴西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大举私有化,包括电信、民航、电力运输等行业逐个开放,以提高效率和改善基建。这给中国企业带来机会。

  巴西的基建相当落后。威普咨询巴西执行董事格里瑟立(Alberto Griselli)对财新记者举例说,“巴西现在仅有12%道路是等级公路,长途运输的成本比发达国家高4倍-5倍,大城市的地下交通比发达国家慢10倍。”“基建方面,尤其是公路和铁路,中国公司有较大优势。一是中国投资额度高,二是在一些领域有技术优势,如高速铁路。” 格里瑟立说。“高速公路与铁路都是联邦政府管理的项目,比地方政府管理的城市交通项目审批效率更高。”

  能源行业是去巴西发展的最优先项。按照政府十年规划,2019年前巴西能源总投资5600多亿美元,分别在发电和输电、石油天然气和生物燃料领域。

  “中国和巴西国土面积都辽阔,在远程输电、水力发电等项目上中国投资能带来较多技术增值。”前巴西驻上海领事马尔克斯•卡拉姆卢(Marcos Caramuru)对财新记者说。国家电网分别于2010年和今年收购了七个输电30年特许经营权100%的股权,还与当地企业结为联合体,中标水电输电特许权项目。

  虽然机会众多,中国公司一大优势无法发挥——巴西严格的劳资规定抵消了中国的低人力成本。巴西法律规定,本国劳工在人数和工资收入上须占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外籍劳工必须有技术专长才能在巴西工作。而办理巴西工作签证费时费力,申请证明文件就有12种之多,还需巴西劳工部的许可。中国公司不得不大量使用当地员工。

  巴西本地员工的待遇受到严格保护。例如每年节假日之外必须有30天带薪假期,工作12个月后可多获得一个月工资,甚至对工间休息和用餐时间都有严格规定。此外还有文化差异。格力集团前任巴西负责人张越超接受澳门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员工习惯加班,巴西员工常常给钱也不加班。迟到者常常以妻子生产为借口。另外,若是遇上巴西队球赛,还得调整工厂的生产时间。

  中国企业若要绕开用工限制,极易违规。早在1999年就进入巴西的华为,现已占巴西3G接入USB调制解调器市场的50%,年销售额18亿美元以上。华为多次遭遇巴西联邦警察突击检查。最严重的一次在2007年,有20名员工被遣返并被处以3.2万美元处罚。据《圣保罗页报》报道,华为去年专程邀请巴西劳工部负责工作签证的官员访问中国,但熟悉巴西国情的人认为这未必有用。

  “法律保护加上工会力量强大,中国企业在非洲等地的用工模式不能移植到巴西,”周志伟说。“管理需要本地化,不仅是工人,中高层也要有本地代表。”

  而巴西行政效率慢、税务繁重和腐败问题常让海外投资者头疼。目前,巴西税收有58种,比中国多1倍以上,是拉美税负最重的国家。世界银行发布的《2011年全球经商环境报告》中,巴西排在183个国家中的127位,注册公司和办证的天数分别是120天和411天,是经合组织国家的6倍和2.5倍。中国银行从在巴西获批建立分行到发放贷款间隔了三年。“在巴西开展业务法规特别复杂,还经常变化。”今年刚卸任的中国银行巴西执行总裁张建华曾说。

  巴西市场还有些特殊之处。华为在进入巴西的头两年一直致力于宣传和品牌建设,两年后才与米纳斯吉拉斯州的CTBC公司签订第一份合作协议,却没能完成客户的定制要求。“那份协议的技术要求特别高,当时我们适应和协调能力不够强。”华为副总裁李晓涛说。华为吸取教训,将针对当地市场的研发从国内迁至巴西,并与圣保罗大学建立合作项目。“在中国,卖方先做出产品,市场很大,总有客户买;但在巴西,买方常有特殊定制要求。” 卡拉姆卢说。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巴方主席阿马拉尔(Sergio Amaral)建议说,中国企业可以通过与熟悉规则的本地企业合作降低风险。

  上帝是巴西人

  吸引中国企业来到巴西的,主要是丰富的资源能源和日益庞大的消费市场。巴西谚语说,“上帝是巴西人” 。两国贸易互补,2011年,铁矿砂、大豆和豆油占巴西对华出口总额的80%以上;机电产品和设备占中国对巴出口的一半以上。

  对巴西投资则长时间处于沉寂。南美五矿在上世纪80年代末投资500万美元,与当地企业合资建设年产量20万吨的铁厂效益不佳。宝钢、中钢等企业一度考虑购买巴西矿山,因合资比例与合作伙伴等原因最终放弃想法。情况到21世纪初才随着两国经济腾飞改变。总统卢拉上台后政局稳定,两国关系进入蜜月期:2004年两国领导人首次互访,胡锦涛提出2010年前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当年巴西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支持中国。

  中巴资源合作仿佛顺理成章。但哪怕是两国政府高调推崇的投资项目,也会受巴西自然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的限制。2004年元首互访的商业成果中,巴西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独占四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与宝钢研究合资建钢厂。计划看来相当理想:两者已有贸易和开发矿山的合作经验,该项目矿石堆场和钢厂距离只有7.5公里。不料圣路易斯港市环保部门认为,钢厂耗费大量水源,空气污染严重,不予通过。2007年项目转到新址,但经济危机下的钢铁行业由盛转衰:价格走低,市场萎靡。宝钢最终于2009年放弃该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称,武钢投资50亿美元,与巴西首富的EBX矿山合资建钢厂计划,也因要建设一条连接矿山与钢厂、长达300公里的铁路花费太大,以及巴西焦煤供应缺乏而面临放弃。

  在巴西油气领域,中国企业日趋活跃。巴西2007年在近海发现大型盐层下油田,探明石油储量翻番。深海油气开发成本较高,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下称巴国油)2015年前计划投入2000多亿美元,为此四处筹资。“深海开发技术难度大、成本高,环境保护要求高。但是,海上作业没有太多社区关系处理问题,公共安全方面问题也相对简单。通过与巴国油合作可以学习到更多深海勘探开发技术,” 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洋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说。中石化进入巴西市场,当追溯到2003年旗下的国际石油工程公司为巴国油修筑长达1257公里天然气管线。一期工程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巴国油本计划二期工程向本地企业招标,后国开行经由巴西国家社会发展银行向巴国油提供贷款7.5亿美元,遂交中石化承建。2009年后中石化在巴西投资井喷,既有传统的贷款换石油项目,也获取部分欧洲能源企业因经济危机出售的资产。

  2009年国开行为巴国油提供100亿美元贷款,中石化获得两个油田区块权益以及巴国油为期10年的供油合同。据巴国油CEO接受美洲协会采访时介绍,中石化以市场价格买油,付款先汇入巴国油在国开行的账户,而该账户内余额不能低于国开行贷款六个月的利息。

  2010年,资金趋紧,四处寻找合作伙伴的西班牙Repsol公司以71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巴西油气资源40%的股权出让给中石化。2011年11月,中石化作价51.56亿美元,从葡萄牙Galp公司处收购其巴西油田30%的权益。中石化在这两个项目中均是参股和参与管理,作业方仍是深海经验丰富的大股东巴国油。“巴西政治稳定,公共安全上也没有太大问题,财税条款相对合理,合同模式仍然是产品分成方式。中石化目前在20多个海外上游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巴西的投资环境较好,”武洋说。“中石化会继续把巴西作为投资的重点,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

  中石油和中化集团也分别在巴西建立石油设备公司和收购油田权益。巴西联邦政府预计今年年底重启停止了四年的公开招标,更多油气资源将投入市场。

  当个资本家

  巴西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收入分配和消费结构正是中国经济努力的方向:中等收入人群占总人口50%以上,消费在GDP中占比60%以上。卢拉推行的缩小贫富差距计划,更为国内市场持续增长提供动力。汽车业是中国制造业进军巴西的范例。作为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巴西的关税保护措施让进口车价格畸高。对在国内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厂商而言,巴西的市场与利润空间十分可观。继奇瑞2010年投资建厂之后,重庆力帆集团、江淮汽车、吉利控股的沃尔沃等也先后在巴西投资建厂。“巴西公交建设严重滞后,而中国车确实价廉物美。巴西人可能比中国人更爱买中国车,” 卡拉姆卢说。

  格力电器同样是在国内市场饱和的情况下,开拓包括巴西在内的海外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末向巴西出口空调开始,1999年格力在该国惟一的自由贸易区,亚马逊丛林腹地的马瑙斯(Manaus)开设海外首个分厂,几年间成为巴西最大空调制造商。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曾公开讲述,2002年雷亚尔大幅贬值30%时曾考虑从巴西撤资,因格力用美元进口零部件,售出产品则是雷亚尔结算,亏损严重。几番考量之后,她给了格力巴西3000万美元亏损额度,等到了币值回升。

  巴西是开放市场,宪法规定境内外国独资企业或合资企业,均被视为民族工业,享受国民待遇。除少数行业外,海外投资无需审查。但在汇率和利率波动方面仍有风险,而外资退出、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巴西不完全公平。

  2004年后,巴西对中国的怀疑升温。一方面民众认为中国投资速度未达承诺,而且没有支持巴西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努力。另一方面,由于来到巴西的中国企业已从以矿山和油气为主的资源能源企业,拓展到纺织业、制造业企业,这引起巴西相关行业组织的不满,多项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性措施出台。

  2009年,几家中国国企在巴西买地,希望种植大豆等农产品运回中国市场,引发巴西政府重新强调对外资的限制,国会计划修订土地法。周志伟认为,“购地事件成了当地情绪的一个宣泄口。之前美国、日本也在巴西有较大规模购地行为,但巴西并无反应。对中国反应强烈,主要是因为2009年到2010年中国投资大幅增长,对巴西的经济,尤其本地工业部门造成很大冲击。”他认为海外购地行为不可持续。应有更高级的合作方式,比如与本地农业集团合作或投资农产品加工。

  “原则上说,修改土地法不是针对中国。”阿马拉尔说,“换个角度,如英、美政府到中国大量买地,中国会如何反应?”“巴西环境确实复杂,但新兴市场都是:规则变化快、税务复杂、行政效率低,但增长潜力巨大。中企在国内赚钱越来越难,走向海外是必然选择。”在华多年的卡拉姆卢对有意去巴西的中企提出几条建议:做自己擅长的事,别被初期复杂手续吓跑,找个好律师,当个资本家。“资本不仅产生回报,还能帮你找到伙伴,打开大门。”他说。

编者按

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本土企业争先恐后冲出国门并购。而中国企业在文化背景、行业结构、管理风格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性,使并购面临很大风险。在采访过大量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背后智囊和实战案例之后,财新特别推出“全球商业前瞻战略”专题,并按“价值观驱动企业业务”、“并购还是合作?”、“产业多元化艺术”和“低成本商业模式”四个主题跟踪报道全球化深化进程中最新的商业战略思考,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