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2年6月,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 (Rolex Awards for Enterprise) 获奖者名单于伦敦正式公布。

  2012年6月,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 (Rolex Awards for Enterprise) 获奖者名单于伦敦正式公布。五位获奖者的项目都极富开拓性,有的致力于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也有一些志在保护濒危的野生动物和脆弱的生态系统。

  五位获奖者都具备大胆进取的精神,他们正在澳大利亚、玻利维亚、肯尼亚、俄罗斯和美国开展自己的研究项目。

  每位获奖者将得到10万瑞郎的奖金和一枚劳力士精密计时腕表。由国际专家组成的独立评委会负责精心甄选获奖者,本届五位新晋雄才从来自154个国家与地区的3,500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资料如下:

  谢尔盖‧贝雷史克 (Sergei BEREZNUK) (俄罗斯),现年51岁,通过先进技术,以及在年轻一代中推广的教育活动设法保护俄罗斯远东地区濒危的西伯利亚虎。

  芭芭拉‧巴拉克 (Barbara BLOCK) (美国),现年54岁,她率先使用一系列水下监听站跟踪北美海岸的海洋捕食动物,借此保护太平洋部分海域的海洋生物。

  埃里卡‧德奎利亚尔 (Erika CUELLAR) (玻利维亚),现年40岁,她正在培训玻利维亚、巴拉圭和阿根廷的土著人,从而保护南美洲最后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野生环境——格兰查科的生物多样性。

  马克‧肯道尔 (Mark KENDALL) (澳大利亚),现年40岁,作为一名生物工程师,他正在研制一种名为“纳米补丁”的新产品,用于取代接种疫苗时使用的注射针。该技术使接种疫苗的过程变得无痛苦、更安全、更省钱、更有效,有望挽救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

  阿格雷‧奥蒂埃诺 (Aggrey OTIENO) (肯尼亚),现年34岁,他通过远程医疗中心向内罗毕贫民窟的母亲和婴儿提供产科护理,希望能够挽救那里数百万母亲和婴儿的生命。

  在过去36年里,劳力士资助并表彰了来自42个国家的115位雄才,为他们的项目提供支持,项目内容涉及科学与人体健康、应用科技、探索与发现、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领域。

  “这些杰出精英都极富感染力,能够发动自己国家的群众去保护自然环境,挽救身边人的生命,赢得了评委会的由衷赞叹。”劳力士慈善事业总监Rebecca Irvin说,“他们利用新兴科技提升公众意识,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自1976年创立以来,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已建立起一个由全球精英组成的庞大网络。今天,我们正式欢迎这五位雄才加入这个网络。”

  印度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将于2012年11月27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400位贵宾将一同见证新晋获奖者的荣誉。

  评选流程

  今年的评委会成员包括来自多个领域的杰出科学家、探险家、环境保护家、医生、教育家和企业家,具体为:Habiba Bouhamed Chaabouni,突尼斯医生和教授,开展过基因失调的开拓性研究; Gururaj "Desh" Deshpande,印度人,多家创新技术公司的创始人和全球慈善家;Sylvia Earle,美国海洋学家和深海探险纪录保持者;Steve Jones,英国生物学家和作家,以其在遗传学和生物进化方面的研究著称;Calestous Juma,哈佛大学教授,主要研究国际发展问题,也是肯尼亚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全球权威学者;Tayeb A. Kamali,富有远见的教育家,担任阿联酋高等技术学院的副校长;Amyr Klink,巴西探险家,曾创下海洋探险的世界纪录;Antonio Machado- Allison,委内瑞拉著名的动物学家和研究锯脂鲤的权威学者;Keiko Nakamura,日本生命科学家,开创了“生物史”这个研究领域;Subramaniam Ramadorai,印度信息技术专家,创立了塔塔咨询服务公司并出任公司副董事长; Gerhard Schmitt,瑞士教授以及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领域的专家;Mahrukh Tarapor,印度裔,美国博物馆教授和学者。

  劳力士慈善事业

  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和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是劳力士两项重点慈善项目。为庆祝全球首款防水腕表——蚝式腕表诞生 50 周年,劳力士于 1976 年创立“雄才伟略大奖”,为具有开拓性的项目提供资助,以期破解世界各地亟待解决的难题,促进人类的知识传播与健康进步。劳力士创艺推荐资助计划则创立于2002年,每年甄选出来自六个不同艺术领域的新锐艺术家,安排艺术大师对他们进行为期一年的一对一悉心指导。

  

编者按

  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如何改善医疗技术和环境、挽救更多生命……内心萦绕着强烈的人文关怀和改造世界的意识,总有一些实干的“梦想家”,以创新的精神和实干,立根本土,造福故乡,继而走向世界。
  “他们正利用新兴科技提升公众意识,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劳力士雄才伟略大奖创办36年来,在科学及人体健康、应用科技、探索及发现、自然环境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五大领域,已经资助100多人。这项桂冠,肯定着这群“梦想家”今日的荣耀。